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水果挖掉烂的部分还能吃吗?水果如何保鲜更久

2017-06-20 09:49:36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基本大家都爱吃,因为它不但好吃还营养,不过水果有个缺点,就是不易保存,容易坏,有些老人比较节省,觉得扔掉太可惜,常常把烂掉部分的水果挖掉,然后吃剩下的,那么烂掉的水果能吃吗?如何能使水果保鲜就久,一起看下吧!

烂掉的水果还能吃吗?

中国家庭膳食调理协会冯权会长说道:部分水果可以挖掉腐败部位继续吃,部分水果烂一点就不能吃了,但是所有水果一旦烂到果核就坚决不能食用了。

1、苹果、梨等水果,如果果皮腐烂可以挖掉腐败部分继续食用。

2、但是,桃子、橙子、橘子等水果是从果核开始腐烂辐射到果肉和果皮的,这类水果如果表面都能看到有腐败迹象,就坚决不能食用了。

3、像李子、荔枝等,它们都属于核果类水果,也是不能切掉烂的部位继续食用的。

吃烂水果有什么危害?

专家表示,烂水果会产生亚硝酸盐,会导致大肠杆菌菌群失调,让人腹胀、腹泻。而且有些水果一旦霉变就会产生毒素,从而导致神经系统和肝脏中毒,“橘子、橙子等水果,一旦腐败变质就会产生青霉,就算把腐败部位扔掉,细菌还是会残留在水果内,只是肉眼看不到,食用后会导致肝中毒。”

水果如何保鲜更久?

1、冷藏的水果不要洗

最好先用纸袋裹住,防止水分蒸发,如果没有纸袋用塑料带也可以,但是需要在塑料带上扎些小孔有通气的作用,避免在水果蒸发的水分成为微生物滋生的源泉。

2、注意储藏温度

每种水果的适宜保存温度和保质期不尽相同,而一般冰箱的储藏温度在3-6°C,如果这个温度不是最适温度的话就会使他们的保质期变短。所以买回来的水果最好尽快吃完,一般以一周以内最好。

3、热带水果不宜放冰箱

对于一些热带水果,比如香蕉,菠萝,木瓜,芒果等等,他们的最适保存温度比较高,所以就没有必要非得放在冰箱中。只要室温阴凉储存就可以了。如果储存的温度过低,反而会导致果皮凹陷或者产生斑点或褐变,比如香蕉放在冰箱皮很快就会变黑。

4、糖类、水分高水果一次不要买太多

比如苹果,梨,香蕉等就容易发霉,最好将他们跟别的水果分开储存,以免加速水果的成熟和老化,影响质量。

5、水果买好不买多

买回来的水果,尽快吃完,不要存放太久。也不要贪便宜,一次买太多了。吃不完,也不容易保存。尽量以少量、多种类水果为购买原则。这样,可以同时摄取多种营养素。例如:一次买5根香蕉,加3颗苹果,或其它少量水果,供应1~2天的份量就最完美啦。

温馨提醒:忌饭后立即吃水果,这样不但不会助消化,反而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还有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易造成龋齿。


(责任编辑:詹远 )

水果烂了一部分挖掉坏的还能吃吗?

水果烂了一部分,很多人会觉得可惜,经常是把烂的部分挖掉再吃剩下的。但是却没有想到,即便已经将腐烂部分去掉,也不能完全去掉腐败的毒素。所以……详细>>

水果怎么保鲜呢?常见水果的保鲜法

水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但是我们平时买水果回家,不一定能在一天内吃完,短期内吃不完,水果又会腐败,那应该怎么办呢?为了吃到最有营……详细>>

水果保鲜要不要放冰箱呢?盘点不同水果的保鲜方法

各种不同的水果保存的方法是不同的,如果全部放到冰箱里也许就会造成水果更快的腐蚀。在这里,就来全面的为大家介绍一下各种常见的水果怎么保存最……详细>>

水果烂了能吃吗?水果如何保存才不容易烂

有时我们会面对这样的难题:水果烂了到底要不要吃?吃怕对身体不好,不吃又觉得丢掉可惜。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水果烂了还能不能吃,如何保存水果才不……详细>>

水果烂了一部分还能吃吗?或有致癌风险

水果腐烂了部分,很多人觉得可惜就会把烂的部分挖掉,再继续吃剩下的果肉。但是这样吃可是危害不小,切莫以身体健康为代价“拒绝浪费”。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