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多吃青菜的好处?减少青菜营养流失小妙招

2017-06-20 09:50:1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多吃蔬菜对身体有好处,但一般仅仅知道是有好处,那具体有哪些好处呢?小编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多吃蔬菜的具体好处,以及减少青菜营养流失小妙招,一起看下吧!

多吃蔬菜的好处

1、纤维质对人体有益

蔬菜中的纤维质不能被人体的肠胃所吸收,但本身会吸收大量的水分,来增加粪便形成的软度,有益排便。多吃纤维质可以促进身体的代谢功能,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2、 维生素最佳来源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以维生素C和维生素A最为重要,不过维生素C在烹煮时会大量流失,蔬菜颜色越深绿或深黄,含有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就越多。另外,有一些蔬菜含有丰富的钾、钙、钠、铁质等碱性矿物质,不仅能平稳血液中的酸碱值,也是小朋友生长需要的营养素重要来源。

3、增加饱足感

蔬菜中的纤维质能增加咀嚼,使饱食感增加,而减少食物的摄取量,并进而减少热量的摄取。

4、整肠健胃,调整体质

蔬菜中的纤维质能有效促进肠与胃的蠕动,所以能降低食物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营养素被吸收,并及早协助排出对人体无益的废物。现代人的饮食,摄取加工制品太多,因此更应该多吃蔬菜,除了可延缓食物消化吸收的速率,更能健胃整肠,调整血液品质及身体体质。

想要蔬菜有更多营养,千万不要这样做

1、 一次过多,留着下次在吃

有些人图方便,会一次炒一大盘青菜,吃不完下顿接着热来吃。这种做法对青菜中的叶酸破坏更严重。有研究显示,反复加热后,蔬菜中叶酸的损失率甚至可高达50%-60%,因此,建议青菜还是要现做现吃。

2、切后再洗菜,叶酸也易失

不少人在洗菜时为了去除残留农药等都会习惯性浸泡,泡洗之前还会先摘好、切好菜,则属于“矫枉过正”,对水溶性叶酸的破坏尤为严重。

3、洗菜切菜与做饭时间间隔太久

一大早洗完并切过的菜晾到中午甚至晚上才炒的做法也不妥当。因为被切过的菜跟空气的接触更充分,不但叶酸,其他维生素也容易因氧化而大量损失。

减少青菜营养流失小妙招

1、汆烫

所谓“汆”,就是将食物放入沸水中煮一下,随即取出,以防止食物的养分因为高温烹调而流失,或食物本身变老、变黄。

汆烫蔬菜的小技巧:水滚之后加入蔬菜,以一般家庭的煮菜量,大约再煮3分钟即可。

2、清蒸

蒸菜可利用瞬间高温来加热、煮熟蔬菜,将一人份生鲜蔬菜放入电饭锅蒸5分钟,就可以蒸出相当好吃的蔬菜,但深绿蔬菜蒸完的色泽会变得较不好看。

3、水炒菜

水炒菜就是在油锅中加入少量的水,水滚后加入青菜,以一般炒菜的方式拌炒,并于起锅前再加上油和盐调味。

(责任编辑:詹远 )

蔬菜营养容易流失 6个妙招可减少营养流失

我们都知道,蔬菜中含有很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是蔬菜在清洗和烹调的过程中,其营养成分有可能会有部分流失。那么该……详细>>

如何减少食物的营养流失?教你5个妙招锁住营养

不管是蔬菜水果肉类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如果处理不当或者烹饪方式不当的话,就会减少里面的营养价值,如何做才能够有效的减少食物里面营养价值的……详细>>

烹调不当会使青菜营养流失

青菜富含维生素,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多好处,当然,这些营养成分被吸收的前提是烹饪得当,否则,再多的营养成分也会白白流失。 详细>>

多吃青菜有这些好处!

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提供大量的钙钾镁元素和维生素K。充足的钾镁元素供应能减少钙的流失,而维生素K对于钙元素沉积到骨胶原上是必需的。同时,……详细>>

多吃青菜好处多?吃青菜要注意这4个小细节,吃得放心有营养

都说民以食为天,可见饮食对于人的重要性。但是通过观察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肥胖症或者是一些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其实这大多和吃有关。因……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