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一盘鱼香肉丝30克糖 糖友常吃4类家常菜血糖高

2017-06-19 08:52:52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糖尿病需要注意饮食,在日常生活中吃饭选菜的时候也非常关键,有的菜含糖量很高,糖尿病患者一吃血糖就升上去了,因此要想控制血糖,最好远离这些菜。

糖友常吃4类家常菜血糖高

4种家常菜,你常吃却会使你血糖飙升!一起来避开哪些食物吧~

水煮鱼其实是油煮鱼

很多人喜欢水煮鱼麻辣浓重的口感,但是制作水煮鱼,鱼片要先用沸水焯一下,配上豆芽,撒满辣椒与花椒,再浇上滚滚的热油,鱼片完全在油里“潜泳”,不是水煮鱼,而是油煮鱼。

非常不适合,糖友食用!

一盘鱼香肉丝30克糖

鱼香肉丝兼具甜、酸、辣的口感,配饭吃很美味,但这道菜要做得成功,关键是要油多、糖多、盐多。粗粗一算,这道菜会用30克白糖和30克油,糖友应该少点这道菜。

糖醋食物堪比甜味饮料

糖有提鲜、增味、上色等作用,还能让菜肴味道有层次感,但是有的餐馆为了提高菜肴口感和卖相,烹制时可能会加入大量糖,有的甚至比甜饮料中都多。糖友应慎食。

例如,糖醋鱼、糖醋排骨、糖醋里脊等糖醋菜肴。

油条、油饼属于高热量食物

油条和油饼都属于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很多的油脂。

糖友食用后不但会使血糖升高,而且容易引发心血管并发症,容易使身体发胖,所以糖友应该禁食。

多吃这些食物降糖快

那么糖尿病患者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哪些食物有降糖功效?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降糖效果好的食物。

山楂

山楂,果胶之王。果胶是一种多糖物质,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血脂。此外,山楂还含有大量黄酮类化合物和有机酸,具有防癌、抗癌、降血压和胆固醇的作用。

可是要真的吃山楂,相信很多朋友会感觉困难,因为山楂实在是太酸了,想起要吃山楂都很牙酸。

专家建议,大家将山楂泡茶喝,将山楂切成片,用开水冲泡,这样山楂的酸味就会被大大地稀释了。如果觉得酸酸的茶不好喝,也可以向山楂茶中适当添加一些枸杞和冰糖,让山楂茶味道更好。但是对于血糖高的朋友,冰糖就不要加了。

李子

李子具有清肝热、生津、利尿之功效,且富含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适用于虚劳有热型糖尿病。将李子洗净后去核捣烂,榨汁,每次服25毫升,每日3次,具有清热生津的功效。适用于糖尿病及阴虚内热、咽干唇燥之病症。

李子生糖指数低,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升高。另外,贫血患者适当食用李子,有很好的补益作用。李子中还含有番茄红素,它能明显减轻由体内过氧化物引起的对淋巴细胞DNA的氧化损害,并可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类物质肌醇,能有效地调节糖代谢,调节细胞内的激素和神经的传导效应,对防止糖尿病和抑郁症有独特功效。

猕猴桃具有抗糖尿病的潜力。它含有铬,有治疗糖尿病的药用价值。它刺激孤立组细胞分泌胰岛素,因此,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其粉末与苦瓜粉混合,可以调节血糖水平。

苦瓜

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动物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黄瓜

性味甘凉,甘甜爽脆,具有除热止渴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瓜含糖仅1.6%,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代食品,并可从中获得维生素C、胡萝卜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等。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人体内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有高血压者,每天食黄瓜100克,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简单3个步骤 教你美味鱼香肉丝的家常做法

如何做一道超级好吃的鱼香肉丝?很多人去餐厅的时候,都会点一道鱼香肉丝做下饭菜。鱼香肉丝是常见的川菜,看起来似乎很复杂,但是做起来,可是又……详细>>

鱼香肉丝的做法

鱼香肉丝是一道常见川菜。鱼香,是四川菜肴主要传统味型之一。成菜具有鱼香味,其味是调味品调制而成。此法源出于四川民间独具特色的烹鱼调味方法……详细>>

美味鱼香肉丝的三种做法

喜欢吃鱼香肉丝的童鞋们看过来啦,三种鱼香肉丝的做法,你能hold住吗?详细>>

杏鲍鱼香肉丝做法

辅料:郫县豆瓣辣酱(用刀剁碎)、大葱、姜、蒜、香葱、盐、绍酒、白糖、醋、酱油、水淀粉。详细>>

【美食达人】+鱼香肉丝

鱼香肉丝是一道常见川菜。成菜具有鱼香味,其味是调味品调制而成。此法源出于四川民间独具特色的烹鱼调味方法,而今已广泛用于川味的熟菜中。很喜……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