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夏天吃绿豆糕的功效 绿豆糕的自制方法

2017-06-24 08:00:32      家庭医生在线

绿豆是夏天不能代替的食物,绿豆的吃法也有很多。绿豆糕是大家都熟悉的,绿豆糕虽然可以随时购买到,你想不想尝试自制绿豆糕呢?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绿豆糕的做法都是怎么样的,千万不要错过了。

绿豆糕的3种做法

绿豆糕的做法一

材料:200克一袋的去皮绿豆一包,白糖粉100克,沙拉油20克,红豆沙80克。新鲜薄荷少许。

做法:

去皮绿豆先泡水三个小时,绿豆会吸水涨发。泡好后加一点水刚刚淹过绿豆,用不粘锅先大火煮开再小火慢慢煮。

跟平时炒红豆沙一样,等豆子煮软烂后用机器打碎,用网篩先过滤一遍(稀的时候很容易),再放回锅煮到几乎水干,像买来的红豆沙那样干。其间要注意不停地用木勺子搅拌一下。防止糊底。这真是需要很耐心的一个活计。

然后就是过细篩。过完筛后如果觉得豆沙还不够干,可以用厚纱布裹了把多余的水份挤出来。绿豆沙也不要挤得过分干,否则和不成团,又要加油或加水。不过一般人没那么大力气倒是真的:) 我自己煮的就刚好,没用纱布挤水。

新鲜薄荷叶大概十片用石臼舂烂,然后用沙布把全部碎叶裹起来挤出汁。

挤干的绿豆沙加白糖粉,沙拉油和薄荷汁揉匀,可以隔着塑料薄膜擀成片中间铺一层红豆沙馅或芝麻馅等,切成方块就好了。 如果有漂亮模型,也可以压模成型。

绿豆糕的做法二

材料:绿豆粉8.25公斤,绵白糖8公斤,麻油5.75公斤,面粉1公斤,豆沙3公斤。(2)清水绿豆糕:绿豆粉9.15公斤,绵白糖8.65公斤,麻油6.25公斤,面粉1公斤。

做法:

绿豆泡在冷水中泡一晚上,至泡发,然后用手反复揉搓,这样绿豆皮就下来了,用水冲一下把绿豆皮分离出来(这个过程比较麻烦,绿豆皮去不干净也没关系,后面的过筛会彻底去除,如果实在嫌麻烦,就买去皮绿豆吧)。

把泡发去皮的绿豆放在蒸锅上蒸熟蒸软(判断的标准很简单:用勺子轻轻捻一下,起沙了就好了)。

把蒸好的绿豆在滤网上用勺子碾成豆蓉(这个也比较耗时费力,豆蓉比较干,但是制成后就不需要再炒了)。

豆蓉里加入一小勺抹茶粉(喜欢淡绿的颜色,也喜欢抹茶的味道),加入两勺蜂蜜和一勺橄榄油,拌匀,用手攥一下感受干湿程度,如果松开手豆蓉不会散开、明显感到能塑形就可以了。再尝一点,感受一下甜度是不是自己喜欢的程度,如果不够可以再加点糖或者蜂蜜。

用自己喜欢的模具塑形即可以制作出自己的绿豆糕。

绿豆糕的做法三

材料:绿豆沙600克,果冻粉25克,冰糖100克,水600毫升。

做法

将冰糖与果冻粉拌匀。

倒入钢盆,加入水混合搅拌均匀。

移入炉火上,边煮用边打蛋器搅拌至冰糖溶化。

将绿豆沙剥成小块加入作法3拌匀。

以小火熬煮,边用打蛋器搅拌,煮约10分钟后熄火。

倒入长方形的耐热保鲜盒中,放凉后盖上盖子。

移入冰箱冷藏1-2小时。

绿豆糕倒扣取出,切成块状即可。

那么,夏天吃绿豆噶会有哪些好处呢?

夏天吃绿豆糕的功效

绿豆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是夏日解暑佳品。中医认为,绿豆性味甘、凉,入心、胃经,有清热解暑,利尿通淋,解毒消肿之功,适用于热病烦渴、疮痈肿毒及各种中毒等,为夏日解暑除烦,清热生津佳品。《本草纲目》言其“治痘毒,利肿胀,为食中要药;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诸毒。真济世之良谷也。”经常在有毒环境下工作或接触有毒物质的人,应经常食用绿豆来解毒保健。绿豆中的钙、磷等可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

绿豆糕用绿豆制成,绿豆又称青小豆。传统医学认为:绿豆性味甘寒,无毒,有清热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肿、明目退翳、美肤养颜之功效。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绿豆糕,孕妇、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者、骨科疾病者、神经性疾病者、素体虚寒者等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以上绿豆糕的做法,快动手试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糕 绿豆糕怎么做 绿豆糕的做法

绿豆糕的做法

绿豆糕的做法?端午节吃粽子,全国各地几乎没有例外。不过,端午节的传统食品,除了粽子,还有绿豆糕,譬如武汉、南京和芜湖等地,这一天就必定……详细>>

爱吃绿豆糕?教你4种家常做法

绿豆糕沙沙甜甜的味道一直都很受人们的喜爱,并且绿豆糕的种类也有很多。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来做绿豆糕呢?如果你也喜欢吃绿豆糕,不如就来学学如何……详细>>

绿豆糕做法

200克绿豆面放蒸锅蒸30分钟取出放凉(蒸的时候没加保鲜膜,水蒸汽滴到上面了)。详细>>

绿豆糕的做法

绿豆糕相传为中国古代,人民在端午节时,为寻求身体平安健康,除了吃粽子外,还要喝雄黄酒、吃绿豆糕和咸鸭蛋这三种凉性食物,可以避免因为夏至到……详细>>

绿豆糕的做法

首先是去绿豆皮,也可以买去过皮的绿豆;需要提前一天浸泡,天气热的话要放冰箱冷藏,泡好厚就加少量水用手不停的反复揉搓绿豆,滤掉绿豆皮就行。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