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扁平疣寻常疣传染性软疣玻璃膜疣生殖器疣

夏季吃薏米有什么益处?注意这些人群要慎食

2017-06-20 08:26:12      家庭医生在线

薏米,一直都是大家不会陌生的一种杂粮,很多家庭在熬粥时都会选择薏米。薏米除了广为人知的祛湿作用外,还会有哪些好处呢?在夏天食用薏米是否有好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吧。

吃薏米有什么益处?

无论在中医典籍还是人们的饮食实践中,薏米都很受推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主任医师营养室陈超刚副教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神农本草经》就将薏米列为上品。它性微寒,不仅无毒,还可治疗风湿等病症。《本草纲目》还指出,薏米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去湿,煎汤内服可利尿和治疗热淋。

再从现代医学研究材料看,薏米与稻米同属禾本科草本植物。成分组成大致为:糖类79.2%,蛋白质16.2%,脂肪4.6%。除证明其有健脾、祛湿、利尿等功效外,更有免疫抗炎、抗肿瘤,降血糖、血钙、血压,镇痛解热等功效。

女性朋友经常外用含薏米的面膜制品或内服其食品,可收到治疣平痘、淡斑美白、润肤除皱等美容养颜功效。薏米所含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使皮肤角质软化,所含的维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

陈超刚副教授提醒,薏米虽好,但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薏米微寒,体质虚寒者、怀孕妇女及经期妇女应避免食用。而且,薏米所含的糖类黏性较高,过多食用可能会妨碍消化。还有,薏米毕竟只是一种保健食品,而不是立竿见影的速效药品。所以,有病还是要去看医生,万不可自服薏米当药治疗。

薏米的选购小妙招

要看薏米是否有光泽,有光泽的薏米颗粒饱满,这样的薏米成熟得比较好,营养也最高。

闻有没有香味,越香越新鲜,其中会有一些中药味。上品薏米味道甘甜或微甜,吃起来口感清淡。

捏碎一粒,看看会不会崩成很多小块,不会的话就是好的薏米。可以检查有没有受潮,放一颗到嘴里,咬一口,如果有破碎的响声,说明没有受潮。

最后,推荐几款薏米的不同吃法。

适合夏季的薏米营养食谱

黄瓜薏米骨头汤

原料:薏米30克,黄瓜一个(400克左右),扇骨500克,眉豆50克,生姜1块,蜜枣2个

做法:猪骨飞水,冲干净浮沫。生姜拍扁。老黄瓜用小刷子刷洗干净外皮,去掉瓜馕,切成大块。眉豆和薏米捞洗干净。把全部材料放进锅里,加入6~8碗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1.5~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薏米芒果奶汁

原料:薏米50克、芒果1-2个、牛奶250ML、杨桃、蜂蜜随意。

做法:薏米提前浸泡1小时左右。再入锅中煮熟。将芒果去皮切丁、杨桃切片。薏米、芒果和牛奶一起入料理机中进行搅打。用料理机搅打3-4次,每次10秒种,打好后将其倒入杯中。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蜂蜜即可。

薏米的好处有很多,吃法也各有不同,快来试试看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薏米有什么益处 薏米 夏季

孕妇吃薏米有什么作用

薏米不仅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元素,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此外薏米也是一种有美容效果的食物,因为薏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经常食用可以保持人……详细>>

薏米有什么保健功效

说起薏米,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特别是家庭主妇,应该都或多或少有用薏米煮过菜。薏米不仅是生活中应用比较多的食材,同时也作为一种中药,用于多种……详细>>

常吃薏米益处多多

薏苡仁又名薏米,是药食两用的常用药材之一。薏苡仁药用最早记载在《神农本草经》,认为薏苡仁擅长治疗风湿痹痛,能够下气除湿,长期服用还可以轻……详细>>

孕妇能吃薏米吗 怀孕期间要慎吃什么

薏米是一种美容价值较高的食品,含有一定的维生素E,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改善肤色,非常适合女性朋友食用。那么孕妇能吃薏米吗?孕妇……详细>>

薏米的营养成分和功效有什么?可以多吃吗

薏米我们都很熟悉,因为它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医疗效果,还有着“健康之友”的美称。在盛夏时节,更是很好的消暑佳品,而且在夏季吃薏米祛湿的效……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