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剖腹产妈妈吃什么好?产后1天喝陈皮粥排气

2017-06-20 10:03:49      家庭医生在线

生孩子是一件非常耗体力的活,生完也需要好好调养,而剖腹产妈妈更需注意。那么剖腹产妈妈产后吃什么比较好?有哪些是不能吃的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关于剖腹产妈妈产后饮食的相关知识。

剖腹产妈妈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剖腹产后饮食的安排与自然产应有差别,6小时后宜服用一些流质的排气类食物(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并使大小便通畅。同时还应该注意以下8点

1、主食种类多样化

粗粮和细粮都要吃。比如小米、玉米粉、糙米、标准粉,它们所含的V都要比精米精面高出好几倍。

2、多进各种汤饮

汤类味道鲜美,且易消化吸收,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如红糖水、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但须汤肉同吃。红糖水的饮用时间不能超过10天,因为时间过长反而使恶露中的血量增加,使妈妈处于一个慢性失血过程而发生贫血。但是,汤饮的进量要适度,以防引起妈妈奶胀。

3、多吃蔬菜和水果

既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纤维素,以防产后发生便秘。

4、不吃酸辣食物及少吃甜食

酸辣食物会刺激妈妈虚弱的胃肠而引起诸多不适,过多吃甜食不仅会影响食欲,还可能使热量过剩而转化为脂肪,引起身体肥胖。

5、术后24小时内禁食蛋类及牛奶,以避免胀气

6、避免油腻的食物

7、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以免疤痕颜色加深

8、少吃盐

坐月子期间,产妇尽量控制盐的摄入,如咸菜、梅干等腌制类的东西少吃,以免出现产后水肿。

剖腹产妈妈产后食谱推荐

下面再为剖腹产妈妈们推荐一些比较好的食谱,能帮助身体更快恢复。

麻油鸡

材料:鸡腿2只、老姜1大块、米酒1杯、芝麻油2匙。

做法:

1、鸡腿洗净、切块;老姜洗干净后切片,备用。

2、在锅中倒入适量的芝麻油,将老姜放入爆香。

3、转大火将鸡块放入锅中翻炒,待6分熟时将米酒倒入锅里一起滚煮即可。

番茄烩鸡丁

材料:鸡腿2只、大番茄4个、洋葱1个、蒜头2粒、番茄酱3汤匙、水250毫升、糖1汤匙、盐少许、腌料糖1/2茶匙、酱油1匙、麻油少许。

做法:

1、鸡腿肉去骨、切丁后,放入腌料中腌渍30分钟。

2、洋葱切丝,蒜头切成蒜末,备用。

3、将大番茄以热水泡15分钟后,去籽切大丁。

4、入油起锅,将鸡丁煎至8成熟,加入蒜末略炒后,依序加入洋葱丝与番茄丁同炒,并加入番茄酱、水、糖及盐拌匀,用大火煮沸后盖上锅盖,再用小火煮至汁液转浓即可。

陈皮粥

材料:陈皮30克、米20克、水2碗。

做法:

1、米洗净与陈皮加水一起煮开,米开花就可。

2、煮成粥后,只吃粥水,不要渣。

陈皮粥是为刚刚经历剖腹产后的新妈妈准备的排气食谱。陈皮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维生素B、维生素C等成分,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增加食欲。最好在产后12小时食用。

清炖鲫鱼汤

材料:鲫鱼300克、油15克、葱花5克、姜5克、盐2克、胡椒粉1克、料酒少许。

做法:

1、鲫鱼去鳞、内脏后洗净沥干水。

2、锅烧热后,先用生姜片涂抹锅底,这样煎鱼时不太容易粘底,待油烧至七成热,将鱼放入,煎至两边金黄,洒适量料酒(可解鱼腥味,汤会变得更香),加入清水(水不要太多)烧开,用中火煮炖至汤呈浓白色,加盐、胡椒粉、葱花调味即可。

提醒:剖腹产妈妈要想身体恢复快,还要注意多休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皮粥 剖腹产妈妈 剖腹产

剖腹产前后吃什么好 剖腹产前后的饮食禁忌

剖腹产术前不宜滥用高级滋补品,剖腹产术后6小时内禁食,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也要少吃或不吃。详细>>

剖腹产妈妈如何瘦身?多吃4款瘦身食谱

大家都知道剖腹产比顺产恢复慢,剖腹产的妈妈也身材也相对来说比较臃肿些。应该如何瘦身可以说是广大剖腹产妈妈产后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其实,只……详细>>

剖腹产术后的饮食护理

剖腹产术后的饮食护理?在剖腹产之后我们的妈妈们应该知道如何保证我们的饮食上有充分的营养。详细>>

剖腹产后能吃桂圆吗

益气补血,增强记忆桂圆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质等,含铁量也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又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以补血。实验研究发……详细>>

剖腹产后可以吃南瓜吗

南瓜中丰富的纤维素和果胶,可以结合多余的胆固醇,从而降低血液的胆固醇含量,起到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除此之外对糖尿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