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秋季吃火锅注意8件事

2017-06-20 11:37:46      

1。涮火锅时间不宜过长

肉类、蔬菜等食物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会随着在火锅中煮沸时间的延长,而逐渐溶解到火锅的汤中,也就是说涮火锅的时间越长,食物的营养价值就越低,甚至涮到最后吃进嘴里的可能是毫无营养价值的垃圾食物。此外,火锅的持续高温不仅让食物的营养物质大打折扣,还会破坏具有抑制亚硝胺生成的作用的维生素C。

2。放点生姜

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3。多些蔬菜

火锅佐料不仅有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还必须放入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4。食用火锅时食品还不宜滚烫

因为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通常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致使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中晾凉。

5。食用肉类勿过量

吃涮肉时,美味的食物加上热烈的气氛,人们很容易吃多,连女性“饭局族”都可轻松吃下300-400克肉片,其中所含热量达1000千卡以上,相当于3碗米饭!相比之下,鸭血的热量就要低得多了,每100克仅有50千卡,仅是肥牛肉的五分之一左右。花纹如同大理石一般的肥牛片和肥羊片都是高脂肪的品种,脂肪含量可达30%以上,而且这些脂肪的饱和程度相当高,并含有大量胆固醇,血脂偏高者最好少吃,多选择鸡肉片、海鲜、百叶等低脂肪的品种。体弱怕冷者却应当多选牛羊肉片,以达到祛寒滋补的效果。容易发生过敏者应当尽量避免吃海鲜,而希望减肥者则应当多选海鲜,并尽量用白豆腐来代替肉类。

6。酒精燃料或有安全隐患

火锅的加热方法有几种,有用炭块的,有用固体酒精的,有用天然气的,还有用电磁炉的。其中酒精最不健康,电磁炉加热最健康。因为利用酒精制成的固体酒精燃料中可能含有多种有机溶剂,加热时可产生致癌的甲醛,以及大量杂醇挥发物等有毒气体。炭块加热产生少量一氧化碳,而电加热不会带来任何有害物质。

7。黄铜火锅要注意除锈

中国传统涮肉使用的黄铜锅,它传热快,食物加热均匀,对保持口感和风味有利。但铜锅可能带来铜锈问题,而且铜离子促进维生素氧化的能力远超过铁离子,所以黄铜火锅在使用前应彻底洗刷干净,特别是铜锈务必要除去,以免引发铜中毒。

8。火锅汤不要喝

火锅的汤大多采用猪、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胆石症、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另外,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成分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如:肉类、海鲜中所含卟啉物质多溶于汤中,汤中的高浓度卟啉,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的硝酸,引起痛风,出现关节痛症状,严重时会损伤肾功能。对于一次吃不完剩下的涮料和底汤,应倒掉。如果是放在铜火锅中过夜,更不要吃,不但有害健康,还可能引起铜氧化物急性中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火锅时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天气一日凉似一日,吃火锅成了很多人的聚餐首选,在秋季吃火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怎么吃才能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秋季吃火锅五大禁忌

刚一入秋,火锅店每到晚餐的时候,门口就会排起等候的长队,去吃火锅的人一下子多起来。火锅吃了一次次,但真正懂得如何吃火锅的人并不多。秋季吃……详细>>

秋天吃火锅这样选配菜 秋季吃火锅怎样不上火?

天气逐渐转凉,不少人开始吃起火锅来了。吃火锅不仅能祛汗除湿,促进新陈代谢,亦可防治伤风、鼻塞、头痛、关节风湿疼痛等。吃完之后身体暖暖的,……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