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容易上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唇炎口角炎维生素C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病

冬季如何自制火锅

2017-06-20 11:37:46      

第一步——自制汤底

既然是自制火锅,那自然从汤底开始就自制,买人家做好的汤底就没啥意思啦。况且,外边包装好的火锅底料,很多都高油高盐,这显然不符合我们对健康饮食的要求。

自制汤底,可以根据家庭成员的喜欢来选择原材料。如果家人喜食清淡,那不妨选择干香菇、大葱、生姜、蒜等提味食材,切段或切片。它们都是调味的常见用品。另外可再加点枸杞和红枣,具有一定的药理疗效,比如枸杞能补肾、补脾,而红枣则具有养血安神的作用。

如果想有点辣味,可以在汤里再加些干辣椒,不宜多放,即便你能吃辣,也要忌口,不能只享一时之欢。毕竟当下天气干燥,较容易上火,而上火的后果,可是得自己承受的哦。

需注意的是,很多人觉得汤底多放几种中药,可以起到滋补身体的作用。其实不然,汤底中加的中药材,分量到底少,更多的只能起到去膻除腥的作用,而很难真正发挥养生滋补的作用,所以没必要多放。想补身,制作专门的药膳比较靠谱。

此外,建议大家少放点盐,这个少量要比你平时的口味淡一些,因为水在煮的过程中会越来越少,你原本觉得刚好的味道,到后面口感上就会变咸。

第二步——自选食材

素比荤多

据统计,每人每次吃火锅时所进食的肉制品,是平时一餐饭的5倍。还真是这样,小九一般出去吃火锅,吃的肉估计比平时2天吃的还多。

这种饮食习惯可不好,要改。建议以素食为主,可多放豆腐、冬瓜、土豆、白萝卜、绿色蔬菜等新鲜食材,这样能保证低卡路里。

选对肉类

很多人为省食材费,可能会挑便宜的来买。便宜没好货,这道理在肉类食品中也适用。建议去正规的专卖店或超市中购买,不要买便宜货。当然,价格也不是第一要素,重要的还是要肉质新鲜。那要怎么辨别肉质好坏呢?

对于市场上销售的猪肉、牛肉和羊肉,消费者可从色泽、气味、黏度、弹性等多个方面进行初步鉴别。比如羊肉摸起来要黏。新鲜的羊肉摸上去手感是黏糊糊的,肉质坚实而有弹性,切成厚片可以「站立」起来。

而猪肉和牛肉就不能挑粘的,要观察色泽,感受其弹性。新鲜猪肉以及牛肉质地应该是紧实富有弹性,按压能马上恢复原状。

少吃冻丸

真正由新鲜肉类做出来的丸子,保质期最长不过一个月,市面上也许有,但肯定少。所以不少人会选择买冻丸。而冻丸都会添加各种料,包括增稠剂、香精香料等,这些成分非但没什么营养价值,还会造成钠超标,对身体产生危害。

事实上,不止冻丸,像虾饺、虾球、冻鱼豆腐等都存在相同的问题,可偶尔吃,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自制健康火锅两步走 如何选食材?

冬天,相信大家都会喜欢吃热气腾腾的火锅,可是饭店的火锅总担心健康问题,那不如就在家自制吧。如果你还不会制作火锅,不如就一起往下看看,来手……详细>>

如何自制麻辣火锅底料推荐2种做法

材料:辣椒100克,花椒100克,油、盐、香料、大蒜、生姜、辣椒酱、大骨汤、料酒、生抽、鸡精适量。详细>>

自制麻辣火锅

干辣椒洗净,用热水泡一会。香料里个头大的用刀拍破或剪破, 所有香料还有花椒用热水泡半小时左右到发涨。海米和豆豉切碎,辣椒和豆瓣酱一起,用……详细>>

女子吃炭烧火锅中毒晕倒 教你自制好吃的火锅

进入秋季后,气温稍稍降低,这时候火锅店里的人又渐渐多起来了。可是你知道吗?火锅虽然好吃,但是也有风险,在外吃火锅有中毒的风险。详细>>

火锅底料重复用560次或致癌 教你自制麻辣火锅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广州知名火锅店涉嫌使用“口水油”,火锅底料重复利用560次的新闻,新闻播出以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据悉,火锅底料重……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