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冬季怎么吃火锅不上火?

2017-06-20 11:37:46      

1、尽量避开辛辣调味料

吃火锅上火的最常见原因,是选用的火锅汤料或佐料是辛辣调味料,包括辣椒、胡椒、花椒、生姜、芥末等。辛辣调味料都是味辛大热之物,属于燥邪,食之过多,易致人内生燥热,就出现上火症状。严重时,还刺激口腔与消化道黏膜,引发急性炎症。

所以吃火锅选用辛辣调科,就该有度,不该图口感的一时痛快而多吃。倘若是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痔疮、口腔炎、慢性咽炎、胆囊炎的患者以及有手足心热、睡眠盗汗等阴虚内热表现的人,就要避开用辛辣调味料佐食火锅了。这些人宜选择酱油、米醋、芝麻酱做调味科。

对于肠胃刺激大,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佐料可避免对肠胃的刺激,减小“热气”。蘸料里适当放些蒜泥、姜末,有杀菌的作用。用香油蒜泥代替传统的麻酱料、红油料,还能起到降火润燥的作用。

2、吃肉还要搭配解腻蔬菜

吃火锅上火的另一原因是食物搭配不科学。火锅的底料往往都以牛、羊肉为主,温性食物吃多了自然会上火,那么,在平时就要多吃一些凉性的食物。

在选择肉火锅时,一定要搭配蔬菜一起吃,白菜、菠菜、茼蒿等绿叶蔬菜,不仅能解油腻,又能补充肉食缺少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蔬菜多偏寒凉,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还可同时吃些豆腐,不仅可以补充矿物质钙、镁,还有清热、泻火、除烦的作用,可减轻上火症状。

在锅底中可加些白莲。白莲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加入的白莲最好不要抽弃莲子心,因为莲子心有清热泻火的作用。

锅中可多放些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不足,还有清凉、解毒、祛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则将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及清火的功效。

适量放些豆腐。有的豆腐含有石膏,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以发挥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热气腾腾的火锅吃起来美味,但也要适量,多吃蔬菜才是硬道理。

3、中药材汤底不是人人适合

火锅第三个致人上火的原因是在锅中加了中药材。一些看似“养生”的火锅,其实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危害。因此,天冷吃火锅慎选中药汤底。

常见的药膳滋补火锅汤底主要包括三大类:含有沙参、玉竹等药材的滋阴汤底;含有北芪、党参、当归的补气养血健脾的温补汤底;还有含有牛鞭、巴戟、杜仲等药材的壮阳汤底。阳热体质的人,吃了后两种中药火锅后,犹如火上浇油,容易引起肺胃火旺,症状与吃辣食上火类似,但中药火锅上火更快,且“火气”更持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吃火锅不上火?教你几招吃火锅小技巧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夜生活是相当丰富的,会聚在一起吃吃火锅谈谈心,但是经常吃火锅容易上火,会出现长痘痘和暗疮之类的皮肤疾病,还会影响肠胃功能……详细>>

冬季吃火锅怕上火 教你五个小窍门不上火

吃火锅怕上火怎么办?冬季可以说是吃火锅的大好季节,但是吃了火锅又怕上火。这时候,就得学习一些妙招,让火锅吃的不上火,吃的放心无忧。详细>>

秋天吃火锅这样选配菜 秋季吃火锅怎样不上火?

天气逐渐转凉,不少人开始吃起火锅来了。吃火锅不仅能祛汗除湿,促进新陈代谢,亦可防治伤风、鼻塞、头痛、关节风湿疼痛等。吃完之后身体暖暖的,……详细>>

夏天爱吃上火 怎么吃才能不上火

在夏天里,少不了的美食之一就是火锅,火锅是我国各地方都很喜欢的美食。但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天吃火锅容易上火,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教大……详细>>

国庆“打边炉”怎么吃不上火?

进入冬季,“打边炉”(打火锅)日益受宠。有的人爱“打边炉”是因为嘴馋,有的人却是因为怕冷。然而,不少人却开始后悔,只因连打几餐边炉后,开……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