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酱油有什么好处

2017-06-20 12:08:45  来源:凤凰中医    

1。摄入酱油能降低胆固醇。早在1999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宣布,酱油中的大豆蛋白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此前的实验结果显示,每日摄入25克大豆蛋白的人,其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水平相应较低。当低密度脂蛋白过量时,它携带的胆固醇便积存在动脉壁上,时间一长容易引起动脉硬化。而酱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高密度胆固醇“好”胆固醇”)的生成,进而防止动脉硬化过早出现。用酱油替代盐,做出来的菜尽管颜色并不好看,可至少要健康许多。

2。酱油可以安全缓解更年期症状。当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出现更年期症状时,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可以治疗更年期症状。但在2年前,一项世界范围内的研究显示,激素替代疗法会增加女性患心脏病和乳腺癌的风险。

有些女性反映。她们在适当地用酱油取代食盐之后,一天内出现潮热的次数由8次减少到5次,显然,酱油以及其他一些大豆制品。其作用都比不上激素替代疗法。这是由于酱油中所含有的大豆异黄酮量较小,类雌激素物质能量较为微弱。不过,也因此有专家提出:酱油可以被看做是安全缓解更年期症状的食物。

3。酱油有助于抵抗乳腺癌。研究显示,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女性乳腺癌患者的数量,只相当于欧美白种人的1/3~1/2。有些医生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亚洲国家的人摄入酱油以及其他大豆类食物数量远远高于欧美国家。

营养学界有一些不同的声音:酱油会促使乳腺癌细胞发展。在小白鼠实验中,酱油中的异黄酮(酱油所含有的大豆蛋白中包含的类雌激素分子)会加速白鼠身上乳腺肿瘤的生长,导致癌症病情恶化。不过,由于实验中给白鼠注射的异黄酮量远远超过人类正常摄入量,因此很多专家并不认为这种论断有实际价值。

“酱油中含有的大豆蛋白实际上是一种很弱的雌激素。只要保持正常饮食,酱油是不会导致乳腺癌滋生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酱油有什么好处

酱油可以安全缓解更年期症状。当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出现更年期症状时,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可以治疗更年期症状。但在2年前,一项世界范围内的……详细>>

吃葡萄有什么好处?

现代研究发现,葡萄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常见的就有钾元素、磷元素以及钙元素等,这些都是身体运转所必须的物质。除此之外,葡萄中还含有大量的果酸……详细>>

吃山竹有什么好处

山竹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水果,它和榴莲齐名,号称“果中皇后”,引起它的营养价值丰富,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吃山竹有什么好处?详细>>

吃竹笋有什么好处

你们有没有觉得每次吃竹笋的时候胃口都特别好呢?原来这都是竹笋中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作用的效果,这种含氮物质使竹笋有了一种淡淡的清香,能让我……详细>>

吃猪蹄有什么好处

猪蹄含有丰富的大分子胶原蛋白质,这些胶原蛋白质被人体吸收后,能促进皮肤细胞吸收和贮存水分,防止皮肤干涩起皱,使面部皮肤显得丰满有光泽。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