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酱油的营养价值

2017-06-20 12:08:51      

酱油是以大豆、小麦等原料,经过原料预处理、制曲、发酵、浸出淋油及加热配制等工艺生产出来的调味品,营养极其丰富,主要营养成份包括氨基酸、可溶性蛋白质、糖类、酸类等。

氨基酸是酱油中最重要的营养成分,氨基酸含量的高低反映了酱油质量的优劣。氨基酸是蛋白质分解而来的产物,酱油中氨基酸有18种,它包括了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

酱油能产生一种天然的防氧化成分,它有助于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其功效比常见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防氧化剂高十几倍。

还原糖也是酱油的一种主要营养成份,总酸也是酱油的一个重要组成成分,包括乳酸、醋酸、琥珀酸、柠檬酸等多种有机酸,食盐也是酱油的主要成分之一,酱油一般含食盐18克/100毫升左右,它赋予酱油咸味,补充了体内所失的盐分。

酱油除了上述的主要成分外,还含有钙、铁等微量元素,有效地维持了机体的生理平衡,由此可见,酱油不但有良好的风味和滋味,而且营养丰富,是人们烹饪首选的调味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有什么营养价值

酱油主要是由脱脂大豆、淀粉、小麦、食盐经过发酵等程序酿制而成的。大豆的营养价值很高,早有研究指出,大豆及其制品均有防癌的效果。人体内的雌……详细>>

酱油营养价值高熟吃更安心

酱油是烹味食物中很重要的作料,我们在吃面条、水饺、豆腐及凉拌菜时喜欢直接加酱油。酱油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直接加生酱……详细>>

酱油常见6种类型 如何食用最营养?

酱油,这种调味料是厨房最常见的,每个人都不会陌生。现如今,酱油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了,分别都会有哪些独特之处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详细>>

紫菜的营养价值

紫菜含蛋白质、脂肪、糖类、氨基酸、藻红蛋白、磷脂、烟酸、有机酸、挥发油及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详细>>

花生的营养价值

花生被称为“长寿果”,说明花生对人体健康有很多的功效。同时,容易被我们忽视的花生皮其实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