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白扁豆山药粥

2017-06-20 14:17:25      

白扁豆和山药是平时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两种东西,合理的进行利用的话,能够达到非常不错的效果,甚至有助于女性带下的改善。因此,完全可以学习一下白扁豆山药粥的做法。那么,白扁豆山药粥的做法是什么?

白扁豆,一种农作物,可晒干,炒后可食用。白扁豆味甘,性微温,有健脾化湿,利尿消肿,清肝明目等功效。白扁豆,别名藊豆、白藊豆、南扁豆,拉丁文名Dolicho,lablabL。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扁豆的成熟种子,一年生缠绕草本。扁豆原产印度、印度尼西亚等热带地区,约在汉晋间引入我国。秋、冬二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取出种子,再晒干。种子扁椭圆形或扁卵圆形,表面淡苋白色或淡黄色,平滑,略有光泽,一侧边缘有隆起的白色半月形种阜。气微,味淡,嚼之有豆腥味。

山药,属薯蓣科缠绕性草本植物。原名薯蓣。据《本草纲目》记述,因唐朝代宗名“预”,封建时代为了避讳,改为薯药,后来又历宋朝英宗名“署”,再改为山药。山药有野生、家种;山地生、平地生等等。药用多以山地生,以野生者为佳。功效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治消渴及夜尿、尿频、妇女带下等。

一、白扁豆山药粥的做法

1、备好原料:大米100克,白扁豆30克,山药30克。调味料为白糖少许。

2、将白扁豆洗净;山药去皮,切成薄片。

3、白扁豆、大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继续煮至半熟,加山药片、白糖继续煮至熟烂即成。

二、白扁豆山药粥的特点

清热利湿,止泻。适用于大便泄泻、小便短少、倦怠腹胀、舌干口渴、骨质疏松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粥:白扁豆山药粥的做法

做法:将白米、白扁豆先用水淘洗干净,放在一旁备用。将鲜山药洗干净后,将皮去掉并切成片状。往锅内加水并煮沸,将米、白扁豆入锅,半熟时加入山……详细>>

减肥粥:白扁豆山药粥做法

山药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转化为淀粉的分解产物糊精,糊精可以帮助消化,所以山药是可以生吃的芋类食品。详细>>

白扁豆瘦肉汤

猪瘦肉洗净,用开水稍烫去血腥味,切成细末,然后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再加入白扁豆,用文火炖1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详细>>

白扁豆花泡水喝的禁忌

白扁豆花中含有大量有益身心健康的物质,例如蛋白质、脂肪、粗纤维、微量元素、核黄素、硫氨酸、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等等,长期坚持服用可以有效促……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白扁豆瘦肉汤

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具有健脾化温之功,且含有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5、维生素c及生物碱、糖内、钙、磷、铁等……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