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淮山药食用禁忌

2017-06-20 14:22:28      

淮山药指的是目前江苏、安徽等地所产的山药,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含淀粉和蛋白质,可食用。为多年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

淮山药对人有哪些功效

山药,人类自古食用,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唐朝诗圣杜甫的诗中就有"充肠多薯蓣"的名句。山药块茎肥厚多汁,又甜又绵,且带粘性,生食热食都是美味。根据山东省农科院对山药的化验结果,其块茎中平均含粗蛋白质14.48%,粗纤维3.48%,淀粉43.7%,糖1.14%,钾2.62%,磷0.2%,钙0.2%,镁0.14%,灰分5.51%,铁53.57ppm,锌29.22ppm,铜10.58ppm,锰5.38ppm。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含有16种。

淮山药食用禁忌

1、淮山药忌与鲤鱼、甘遂同食,它们相克。

2、淮山药与甘遂千万不要一同食用,而且它也不可与碱性的药物一起服用,小心酿大祸。

3、淮山药与猪肝。山药富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药。

4、淮山药与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中皆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淮山药同食,维生素c则被分解破坏。

5、淮山药与海味。一般海味(包括鱼虾藻类)除含钙、铁、磷、碘等矿物质外,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山楂、石榴等水果,都含有鞣酸,若混合食用会化合成鞣酸蛋白。这种物质有收敛作用,会形成便秘,增加肠内毒物的吸收,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淮山药不适合哪些人食用

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山药过敏而发痒,处理山药时应避免直接接触该品养阴助湿,湿盛中满、积滞、有实邪者不宜。

且其有收敛作用,所以患感冒、大便燥结者及肠胃积滞者忌用。不可以生吃,孕妇慎吃,因为生的山药里有一定的毒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豆的食用禁忌

山药豆与猪肝相克。山药豆富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详细>>

山药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山药有哪些食用禁忌?

生活中很少有人刻意的去吃山药,这是因为相对于其他的淀粉类食物来说,山药的味道不佳。可是你知道吗,山药中富含有多种营养元素,对我们的身体有……详细>>

吃山药有哪些好处?山药有哪些食用禁忌

山药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居然含有16种。很多人都有吃山药来滋补的习惯,……详细>>

经常食用山药有哪些好处?这3类人不宜食用!

山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自古以来它有着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的功效,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山药的身影。而人们在提到山药时都认为它是好食材,可以……详细>>

山药和淮山药的区别

淮山药指的是目前江苏、安徽等地所产的山药,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含淀粉和蛋白质,可食用。为多年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