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什么是淮山药

2017-06-20 14:22:28      

山药,人类自古食用,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山药块茎肥厚多汁,又甜又绵,且带粘性,生食热食都是美味。根据山东省农科院对山药的化验结果,其块茎中平均含粗蛋白质14.48%,粗纤维3.48%,淀粉43.7%,糖1.14%,钾2.62%,磷0.2%,钙0.2%,镁0.14%,灰分5.51%,铁53.57ppm,锌29.22ppm,铜10.58ppm,锰5.38ppm。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含有16种。

什么是淮山药

淮山药指的是目前江苏、安徽等地所产的山药,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含淀粉和蛋白质,可食用。为多年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

淮山作为高营养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质、糖类、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胆汁碱、尿囊素、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

淮山药形态特征

缠绕草质藤本。块茎长圆柱形,垂直生长,长可达1米多,断面干时白色。茎通常带紫红色,右旋,无毛。单叶,在茎下部的互生,中部以上的对生,很少3叶轮生;叶片变异大,卵状三角形至宽卵形或戟形,顶端渐尖,基部深心形、宽心形或近截形,边缘常有浅裂至3c深裂,叶腋内常有珠芽,雌雄异株。

雄花序为穗状花序,长2-8厘米,近直立,2-8个着生于叶腋,偶而呈圆锥状排列;花序轴明显地呈"之"字状曲折;苞片和花被片有紫褐色斑点;雄花的外轮花被片为宽卵形,内轮卵形,较小。

雌花序为穗状花序,1-3个着生于叶腋。蒴果不反折,三棱状扁圆形或三棱状圆形,长1.2-2厘米,宽1.5-3厘米,外面有白粉;种子着生于每室中轴中部,四周有膜质翅。花期6-9月,果期7-11月。或为栽培。

淮山药功效作用

1、降血压中药六味地黄丸、八味地黄丸、归芍地黄丸等,都是有山药配成的有名方剂,不仅用于治疗肾虚病症,还用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神经衰弱和腰痛等病症。

2、延缓衰老现代科学证明,山药能使加速有机体衰老的酶活性显著降低。含山药的八味地黄丸,主治产后虚汗不止。保元清降汤、保元寒降汤,可治吐血和鼻出血;寒淋汤和膏淋汤,可治淋虫。山药还可治肺结核、伤寒及妇女病等,这都有利于延年益寿。

3、抗肿瘤作用山药块茎富含多糖,可刺激和调节人类免疫系统。因此常作增强免疫能力的保健药品使用。山药多糖对环磷酰胺所导致的细胞免疫抑制有对抗作用,能使被抑制的细胞免疫功能部分或全部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和淮山药的区别

淮山药指的是目前江苏、安徽等地所产的山药,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含淀粉和蛋白质,可食用。为多年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详细>>

铁棍山药和淮山药的区别

无论在网站上还是在市场中,我们去购买山药时,常常会看到有淮山药或者是怀山药,这让很多人迷惑,分不清怀山和淮山究竟有哪些地方不同。而有的人……详细>>

淮山药和铁棍山药的区别是什么?

河南省焦作市的怀山药有很多品种,铁棍牌山药就属于其中的一个,它是最好的怀山药,营养价值和口感都是怀山药中的极品。铁棍牌山药和其他山药相比……详细>>

淮山药的营养价值是什么

人们可能经常可以在餐桌上面看到山药这道菜肴的,而且大多数人们都觉得淮山药和山药是相同的食材,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淮山药要比普通山药的营养价……详细>>

淮山药食用禁忌

淮山药指的是目前江苏、安徽等地所产的山药,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含淀粉和蛋白质,可食用。为多年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