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常吃山药的7大好处 补钙又美颜

2017-06-20 14:51:20      

增强免疫力:

山药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够缓解人体脂质代谢异常,迅速清除人体内产生的垃圾。还能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山药还含有多种矿物质,比如铁、铜、锌、锰、钙等多种微量元素,能够补铁补钙补锌。

养颜美容:

山药含有多种丰富的氨基酸等物质,例如自由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维生素C、碘质、16种氨基酸。氨基酸可以修复破损细胞、破损因子等,所以有很好的养颜作用。

山药的药用价值:

山药是山中之药、食中之药。山药可以是一种保健品,也可以作具有调理疾病的药用品。山药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去头面游风、止腰痛、除烦热、补心气不足、开达心孔、多记事、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润毛皮,生捣贴肿、硬毒能治;《医学衷中参西录》中的玉液汤和滋培汤,以山药配黄芪,可治消渴、虚劳喘逆,经常结合用枸杞子、桑椹子等这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做茶泡饮,可补肾强身,增强抵抗力,有很好的养生功效。

降血压:

中药六味地黄丸、八味地黄丸、归芍地黄丸等这些大家很熟悉的药品,都添加了山药作为药剂,山药不但可以用于治疗肾虚病症,还可以治疗哮喘、糖尿病、高血压、神经衰弱和腰痛等病症。

抗肿瘤作用:

山药块茎含有很多糖分,对人类免疫系统有刺激和调节作用。因此是一种很好的调节免疫力的保健品。山药多糖对环磷酰胺所导致的细胞免疫抑制有对抗作用,能使被抑制的细胞免疫功能部分或全部恢复正常。山药还能促进白细胞的吞噬作用。比如:归芍地黄丸可治疗耳痛耳鸣,阴虚自汗,知柏地黄丸可治疗强直性脊椎炎和妇科胎漏、阴痒、经闭等阴虚火旺症。六味地黄丸可治疗慢性肾炎、高血压、糖尿病、神经衰弱等病症。

延缓衰老:

山药能使加速有机体衰老的酶活性降低。含山药的八味地黄丸,主治产后虚汗不止。保元清降汤、保元寒降汤,可治吐血和鼻出血;寒淋汤和膏淋汤,可治淋虫。山药还可治肺结核、伤寒及妇女病等,这都有利于延年益寿。

可治皮肤病:

山药中含有尿囊素,有麻醉镇痛的作用,能够加速上皮生长、消炎和抑菌,常被用来治疗手足皲裂、鱼鳞病和多种角化性皮肤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山药有7大好处 补钙又美颜

山药含有多种丰富的氨基酸等物质,例如自由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维生素C、碘质、16种氨基酸。氨基酸可以修复破损细胞、破损因子等,所以有很好……详细>>

女人吃山药的六大好处 补钙又养颜!

山药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够缓解人体脂质代谢异常,迅速清除人体内产生的垃圾。还能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山药还含有多种矿物质,比如铁、铜、锌……详细>>

女人吃山药的六大好处 补钙又养颜

山药中含有尿囊素,有麻醉镇痛的作用,能够加速上皮生长、消炎和抑菌,常被用来治疗手足皲裂、鱼鳞病和多种角化性皮肤病。详细>>

女人吃山药的六大好处 补钙又养颜

山药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够缓解人体脂质代谢异常,迅速清除人体内产生的垃圾。还能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山药还含有多种矿物质,比如铁、铜、锌……详细>>

常吃山药的5大好处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