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山药汤帮你提高抵抗力

2017-06-20 15:40:05      

这补益脾胃的甘味食物中,首推的是大枣和山药,这两类食物在自古以来就是养生保健的佳品。大枣除了能养生保健以外,同时还具有着非常有效的补血益气的作用,一直都是女性朋友美容养颜的佳品;而山药也富含丰富的营养,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既可作主粮,又可作蔬菜。

经现代医学的各方面研究证明,经常吃山药或大枣,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将大枣、山药、大米、小米一起煮粥,除了能提高免疫力减少患流感等传染病的几率以外,同时还可以预防胃炎、胃溃疡的复发补益脾胃,因此非常适合春天食用。含有甘味的食物除了大枣和山药之外,像一些常见的大米、小米、糯米、高粱、苡米、豇豆、扁豆、黄豆、甘蓝、菠菜、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南瓜、黑木耳、香菇、桂圆、栗子等都同样属于甘味食物,每人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最好各种都吃一些。

现在仍属于早春时节,这是时候的气候还不怎么稳定乍暖还寒,为顺应春升之气,在春季进补中还是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温补阳气功效的食物,比如韭菜、大蒜、洋葱、魔芋、芥菜、香菜、生姜、葱等,这类蔬菜均性温味辛,可疏散风寒。

随着人体阳气的渐升,易引动体内郁热而生肝火,因此还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清解里热、滋养肝脏的食物,如荞麦、荠菜、菠菜、芹菜、莴笋、茄子、荸荠、黄瓜、蘑菇等。这类食物均性凉味甘,可清解里热、润肝明目。另外,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春季多风干燥,很多人常被咽喉疼痛、口臭、便秘等“上火”的症状困扰。适当多吃点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蜂蜜、梨、香蕉、百合、冰糖、甘蔗、白萝卜等,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春天除了在饮食上要注意以外,运动同样也不能少,在春意初露的日子里,快步行走健身法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平常缺少锻炼的人来说,刚开始就练跑步可不太科学,容易对膝关节造成冲击。快走就不同了,在空气新鲜的郊外逛逛,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达到了运动耗脂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抵抗力弱吃什么好?教你提高抵抗力的妙招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抵抗力如果低下就会容易出现感冒等症状,所以一定要多多重视提高抵抗力。提高抵抗力的方法有很多种,日常生活中需要经常晒太阳……详细>>

薏米山药 能提高孩子抵抗力的食物

免疫力下降是导致宝宝经常生病的原因,因此多了解吃什么能提高免疫力,对妈妈而言是责任。那么在日常的生活中,孩子吃什么能提高免疫力呢? 详细>>

夏季吃醋可提高抵抗力

《本草纲目》中说:“醋能消肿,散水气,杀邪毒,理诸药。”醋含有20多种氨基酸和16种有机酸,对人体非常有益。难怪,酷爱食醋的古人将醋列……详细>>

提高宝宝抵抗力 推荐5款补铁食谱

铁是人体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是造血的原料,也是宝宝的最佳血液制造剂。宝宝的身体内有了充足的铁,才能提高对疾病的免疫力。详细>>

初春易病!宝宝吃什么能提高抵抗力

初春时节,气候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大,这一天可能是晴空万里但是可能明天就阴雨绵绵。在这样的天气下,大人都免不得容易患上感冒,更不用说抵抗力……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