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低血压食疗多吃山药可使血压回升

2017-06-20 15:41:25      

很多人都知道血压过高对于身体健康是有很多坏处的,不过却很少有人知道血压太低也是不好的,同样会对身体产生很多危害。希望大家在平时可以密切关注自己的血压,发现自己血压降低的时候要引起重视,可以自己买点山药吃吃看,山药可以使血压迅速回升。

研究表明,伴有低血压者,其心肌梗死复发的危险性比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的病人要大。因脑血管意外而死亡者中,近40%是由低血压引起。血压低可使血流缓慢、血凝成分增多,常易合并脑及内脏器官血栓形成,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事实。因此,长期血压偏低者应积极寻找对策,以防患于未然。

一般认为,多数无症状性低血压,可望通过饮食疗法和体育锻炼得以回升。若血压长期低于正常值,并伴有倦怠、头晕、心悸、心前区重压感等症状者,则需要配合药物治疗。中医认为低血压多与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劳倦伤正、失血耗气等诸多因素有关,可分气阴两虚、心肾阳虚、心脾两虚、肝肾不足等证型,须辨证施治及调养。

平时多吃山药、苡仁、桂圆、荔枝、枸杞子、栗子、核桃、红枣、瘦猪肉、羊肉及鸡、鸽子等禽类食品,有助于促使血压回升;同时还应多吃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的水果蔬菜,以及黄豆、红豆、黑豆等豆类制品,使各种营养摄入充分。

药物升压可选用:①人参6克、麦冬15克、五味子9克,水煎后频服,每日1剂,连服1周。方中人参以野山参或高丽参为佳,也可用生晒参、红参。气阴虚损者,则可用西洋参代之。②肉桂、桂枝、甘草各10克,开水浸泡作茶饮,频服,连服10—20天。③黄精30克、党参30克、炙甘草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此外,针灸治疗低血压亦有较好疗效,常用艾灸百会、神阙、关元、气海、足三里等穴,持之以恒,可收显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香蕉可降低血压

香蕉是热带水果中的“平民”,营养丰富,为多数人所青睐。不过,吃香蕉要讲究“对胃”,否则,对身体反而造成不利影响。详细>>

低血压吃什么?适合低血压患者的几款食疗方

低血压吃什么好呢?低血压的症状很明显,因此较为容易发现。如果出现了低血压的症状就要及时调节日常的饮食,这样才能更及时的控制血压。今天,要……详细>>

低血压吃什么食物好?7款食疗方照着做

低血压一直没有得到治疗的话,会影响到生理机能,降低了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加快了身体的衰老,同时也会引起脑梗塞或者心肌梗塞等,不妨根据食疗……详细>>

低血压和高血压哪个危害大?低血压吃什么好

女性朋友由于体弱,容易患有低血压,头晕,困倦等症状。患者朋友除了需要进行及时的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进行调理。低血压这种疾病为什么……详细>>

芦荟可降低血压

便秘:芦荟叶切细捣烂,每日3次,每次饭前15克温开水冲服。或每晚睡前取芦荟鲜叶5克,蜂蜜30克,开水冲服,对便秘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