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虚寒证的通补方山药羊肉汤

2017-06-20 15:43:56      

山药羊肉汤中山药具有三脏同补的功效,羊肉本身具有良好的温补作用,又能够去寒气,所以是虚寒证的通补方。

寒冬腊月,一些人会感到寒气袭人,尤其是素体阳虚之人,更是觉得严寒难耐,大家都想吃一些温补的药膳。这里,建议,应采取小补方式一点一点地补充阳气,效果稳定,也少产生上火、口舌干热的副作用。还有像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习惯性感冒等患者,都属于肺气虚弱,不仅在冬季应进食温补之品,在夏季也应择时调补。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款虚寒症的通补方:山药羊肉汤,这款汤具有三脏同补的功效,适用于虚寒证患者。

主要食材包括羊肉,山药,料酒,精盐,生姜、葱白,胡椒,羊肉汤适量。

具体做法是,将羊肉剔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锅中汆去血水,葱、姜洗净拍破待用。然后山药用清水润透后切成片,与羊肉一起置于锅中,注入适量羊肉汤,投入姜、葱、胡椒、料酒,先用武火烧沸后,撇去浮沫,移到火上炖至熟烂,捞出羊肉晾凉,切成片,装入碗中,再将原汤拣去姜、葱,调好味,连山药一起倒入羊肉碗内即可。

这道药膳,最重要的药有两味,山药与羊肉。山药的主要功效就是一药三补——补肺、脾、肾,对肾气不足所导致的小便多、小便不通畅和对脾气不足所导致的脾胃病,以及与肺相关的哮喘、老慢支等同样有用,简单地说一药补三脏。

同时,羊肉本身具有良好的温补作用,又能够去寒气,所以大部分阳气不足、寒气内伏人群经过一段时间的服用,会发现,不仅抗寒能力强了,而且精神、精力都会有所改善,不那么容易疲劳了,脸色也会好起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虚养血 番茄羊肉汤

番茄羊肉汤,该汤除有补益作用外,由于加了蔬菜,在促进排便方面也有相当好的功效。补益身体,促进排便,开胃除烦。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它的做法了……详细>>

小寒时节养生习俗,山药羊肉汤

将羊肉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淮山洗净,将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浇……详细>>

壮阳补虚羊肉汤

详细>>

羊肉汤的做法

羊肉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l、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铁等。其性温味首,温中散寒,化滞,健腺益气,温补肾阳,对治疗虚劳……详细>>

芝麻叶羊肉汤

芝麻叶味道比较复杂,生吃有胡椒味道,也有麻油的味道,比较嫩的叶子微微辛辣,适合做沙拉菜,如果拿来炒或者做汤的时候放入一些,风味尤佳。 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