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山药为什么会过敏?山药过敏如何止痒?

2017-06-20 15:48:13      

山药为什么会让人过敏

山药过敏,这在医学上属于一种接触性皮炎。由于不是所有人在接触山药时都有这种症状,因此还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目前认为,导致这种接触性皮炎的因素是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皮肤接触了这两种成分就会出现瘙痒。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在接触生山药时,都会有这种反应。因此,这种反应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

对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

抹醋

应对山药过敏的瘙痒,可利用长居厨房的调味品,那就是醋。你可以用醋兑水洗手,还可以用酸柠檬、酸杨桃等酸味水果捣烂擦手来止痒。但是不同的人对山药过敏反应也不一样,而醋兑水洗手这种方法并不是对所有的人管用。

火烤

应对山药过敏瘙痒的另一个简单方法,那就是直接将双手放在火上烤一下,这样就能快速止痒。但要注意安全,不要烧伤皮肤。

热水泡手

热源是促使很多物质丧失生物活性的好办法,因此,山药痒手时,将手放入热水泡5分钟,就不痒了。

温馨提醒:如果出现山药过敏的症状,为了止痒切记不可各处乱抓,否则,瘙痒的程度将不断扩大,这是因为过敏源扩散了,过敏症状也会扩大。如果其他地方痒,最好用抓痒器或是其他物品来挠。

如何预防山药过敏

把山药外皮洗干净后,最好戴个手套,或在手上套个保鲜袋,然后再削皮。如果戴副手套不方便,你就准备一锅开水,洗净山药后,直接放入水中烫煮一下。这样,山药皮基本熟了,原有的过敏原被破坏,再接触就不会过敏了。

而且,山药在起锅之后,只要用菜刀由上而下轻轻划一刀,就能轻松地除去外皮。但要注意煮的时间不要过长,而且最好整根煮,不要切开。

另外,曾因接触山药出现手痒症状的人,应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山药;如果皮肤干燥而出现皲裂或皮肤有破损时,更容易出现刺痛反应,也要避免接触。最后提醒一点,那种粘液是很营养的(“汁多液黏"的才是好山药)。如果处理得好,就不会丢失更多的营养成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

现代药理研究提示,山药含有的皂甙、糖蛋白、鞣质、止权素、山药碱、胆碱、淀粉及钙、磷、铁等,具有诱生干扰素的作用,有一定的抗衰老物质基础。……详细>>

避免接触山药发生过敏的小妙招

刮削山药皮时,粘粹容易粘到手上,使人感到发痒难受。如把洗净的山药先煮或蒸4-5分钟,凉后再去皮,就不会那么粘了,但也要注意蒸煮不要过了……详细>>

凉拌山药丝过敏体质慎吃

山药大家并不陌生,其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殊不知,山药生吃营养价值更高,今天就来将其做一道凉拌菜。但有过敏体质的……详细>>

紫薯抗过敏山药健脾胃

紫薯:护血管抗过敏。紫薯富含铁、硒元素和花青素。硒和铁是人体抗疲劳、抗衰老、补血的必要元素,特别是硒被称为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花青素……详细>>

中医 春天多吃山药红枣预防过敏

蜂蜜能够预防过敏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其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但在临床上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二是蜂……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