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喝酸奶要注意什么?包装发生这些改变千万别喝

2017-06-21 08:40:41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是长寿的饮料,据诺贝尔奖获得者,俄国食品专家梅契尼柯夫(1845-1916年)最早对酸奶的研究结果证明:酸奶中含有一种生长活性因子,能增强肌体免疫机能,有利于身体健康,抗病、抗衰老。世界上有很多长寿的地方,居民都有长期饮酸奶的习惯。那么,喝酸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喝酸奶要注意什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营养室副主任医师陈超刚副教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问时表示,酸奶是用普通的牛奶,人工加入一些纯净的发酵菌种——乳酸菌,并添加白糖,有时也加一些奶粉,让其发酵产酸而成。它有两种:一种是活菌酸奶;另一种是菌已灭活的酸奶。活菌酸奶的营养价值较高,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酸奶因为含有乳酸菌,能够比牛奶存储更长的时间,一般来说,酸奶在4摄氏度密闭状态下可保存一个月(室温3~7天),除味道比原来变得更加酸外,不会变坏。当发现酸奶表面出现斑块,纸盖鼓起,可能是被杂菌污染,不能再食用。

活菌酸奶含有乳酸菌,能有效地抑制胃肠道腐败菌,抑制有害物质的产生,促进肠蠕动,加热后,乳酸菌则被杀死,不能发挥正常作用。此外乳酸中还有一定的酶体,加热后会显著减少,灭活。因此酸奶不宜加热后服用,但可放置到室温后饮用。

酸奶有哪些益处?

酸奶中的乳酸菌具有抑制某些致癌物质产生的作用,因此常喝酸奶有利于预防癌症。

酸奶具有减肥的作用,因为酸奶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对促进肠胃功能蠕动,调节肠道菌的平衡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酸奶具有很强的饱腹感,只要饭前喝一杯酸奶的话,就可减少饭量,减少下一餐的进食量,因此更有利于减肥。

酸奶能美容,酸奶的营养成份丰富,其中与维生素A,B1,B2,维生素E胡萝卜素最多,而这些元素能减少人体内细胞对不饱和脂肪酸的分解,更有利于保持皮肤上皮细胞的完整,对预防皮肤角化,干燥等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而其中的维生素C还能减少黑色素的沉淀,改善血液的酸碱度,减少色斑的形成具有很大的帮助。

酸奶特别适合高血脂人经常饮用,因为其具有降低胆固醇之功效,同时对于长时间不运动,饮食不当引起的便秘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因为酸奶中的短链脂肪酸具有改变菌体渗透压的作用。

那么,在家如何自制酸奶呢?

原料:牛奶500ML、酸奶100克、糖6克、蜂蜜适量

1、把原材料和用来装酸奶的盒子准备好

2、把准备装酸奶的塑料盒与其盖子用开水烫一烫,消毒杀菌(杀死有害细菌)

3、将牛奶倒入消毒好的盒子内,加入白糖

4、将盒子盖好,放入微波炉加热40~50秒( 让牛奶温度控制在30~40度为佳,这个温度的牛奶是温热而不烫的, 没有经验者,先加热短时间,不够热再继续稍稍加热)

5、加热好的牛奶中倒入酸奶,并搅拌均匀

6、将盒子盖好,包裹好毛巾,塞入保温袋中,静心等待8-10个小时后,就可以看到酸奶做好啦!凝成豆腐花样的固态,如果时间过久,表面会析出透明的水(奶清),口感很酸。所以应将做好的酸奶转入冰箱,不使其继续发酵,而且味道也更好。吃的时候再拌入一点蜂蜜。

专家简介:

陈超刚,副主任医师,现任临床营养科主任、保健支部书记。社会职务:广东省营养学会营养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代谢与内分泌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妇幼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讲师团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毕业后医学教育临床营养学学科专家组组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制酸奶 喝酸奶要注意什么 酸奶

5类人宜喝酸奶 教你简易自制酸奶法

酸奶的受欢迎程度甚至是超过牛奶的,不仅仅是因为酸奶独特的口感,还有酸奶的营养价值也同样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今天,不如就来学学如何自制酸奶,……详细>>

喝酸奶的五大注意点 平时喝酸奶你注意了么

酸奶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详细>>

酸乳饮料是酸奶吗?孩子喝酸奶要注意什么

酸乳饮料是酸奶吗?现如今的市面上有很多酸乳饮料,这些饮料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酸奶哦。同时,家长在给孩子喝酸奶是还需要注意一些误区和禁忌,这样……详细>>

孩子多大才能喝酸奶?喝酸奶注意5要点

孩子喝酸奶是要注意年龄的,年纪太小的孩子是不宜喝酸奶的。同时,给幼儿喝酸奶,家长担心太凉想要加热,这种做法也是不正确不可取的。今天,具体……详细>>

儿童喝酸奶能促脑发育 注意4大事项

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家长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酸奶。因为酸奶有牛奶和其他奶制品所没有的营养价值,对孩子来说帮助是很大的。今天,要为大家来介绍……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