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扇贝哪些部位不能吃

2017-06-20 16:50:32      

扇贝这些部位最好别吃

扇贝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EPA和DHA。EPA俗称血管清道夫,DHA俗称脑黄金,都是对人体非常有益的。其中,贝柱是扇贝的主要食用部分,由其制成的干贝,与海参、鲍鱼并称海八珍。

扇贝哪些部位不能吃?

在扇贝中有两种类型的肉,一种是扇贝的内敛肌,呈白色,很有肉感,另一种则是分布在内敛肌周围的肉,红色且很柔软。通常,扇贝中的肉只取内敛肌作为食材,而周围红色的肉则被丢弃。

在食用扇贝时最好只吃扇贝中呈圆形的贝柱部分,一定不要吃内脏。扇贝本身是安全的水产品,扇贝是滤食性生物,靠吸收海水中的藻类和微生物生长,若其生长环境污染或有毒藻类暴发,其内脏就会摄入这些物质。海产贝类含有毒素或重金属一般与赤潮和海水受污染有关。

在选用扇贝时,一定要注意,新鲜贝肉色泽正常且有光泽,无异味,手摸有爽滑感,弹性好;不新鲜贝肉色泽减退或无光泽,有酸味,手感发粘,弹性差。如果对海鲜过敏,最好不要吃扇贝。

扇贝可以食用的部位是开启贝壳的壳内肌和生殖腺,大大的壳内肌为白色,味道鲜美可口。生殖腺部位的肉稍微呈片状,每当春末生殖腺成熟的时候,雌性扇贝的生殖腺变为漂亮的红色,而雄性扇贝的生殖腺则变成乳白色。

冷冻的扇贝必须要在解冻之前烹制,冷冻扇贝肉紧实、湿润、有光泽,扇贝的烹制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就会变硬、变干并且失去鲜味。将扇贝解冻时,可以把它们放入煮沸的牛奶中,或者放入冰箱冷藏室内解冻。

炒扇贝可以加杯白葡萄酒

在西方的食谱中,扇贝通常的处理方式是通过黄油煎制,或者裹上面包粉一起炸。在食用时通常配以半干白葡萄酒。

做扇贝要放白葡萄酒,这个方法听起来新鲜,其实还有一定的营养学依据。扇贝肉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在烹调时易氧化,而白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二者的结合更利于保证扇贝的营养成分不流失,而且,白葡萄酒炒扇贝还能有效去除扇贝的海腥味。

贝类本身极富鲜味,烹制时千万不要再加味精,也不宜多放盐,以免鲜味反失,贝类中的泥肠不宜食用。不要食用未熟透的贝类,以免传染上肝炎等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扇贝哪些部位不能吃?

在扇贝中有两种类型的肉,一种是扇贝的内敛肌,呈白色,很有肉感,另一种则是分布在内敛肌周围的肉,红色且很柔软。通常,扇贝中的肉只取内敛肌作……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扇贝、扇贝的注意事项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高胆固醇、高血脂体质的人以及患有甲状腺肿大、支气管炎、胃病等疾病的人。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干扇贝、干扇贝的注意事项

干贝本性寒凉,食用时最好避免与一些寒凉的食物共同食用,比如空心菜、黄瓜等蔬菜,饭后也不应该马上饮用一些冰镇饮品。另外,吃干贝后还要注意少……详细>>

扇贝哪里不能吃

扇贝既美味又有很高的营养保健价值,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预高胆固醇,以及各种心脏疾病。并且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扇贝……详细>>

扇贝什么地方不能吃?

扇贝什么地方不能吃?不同的地域以及不同的家庭,因为饮食习惯不同,对海鲜的吃法也略有不同。那么,吃海鲜要注意什么呢?扇贝什么地方不能吃呢?……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