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唇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腭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春季嘴唇干宜吃山药抹蜂蜜

2017-06-20 16:53:15      

春季,气候干燥,刮风的天气也比较多,很多人都会觉得嘴唇发干,有些人嘴唇还容易出现脱皮、皲裂等现象,这样的情况下,不少人喜欢经常舔嘴唇,结果是嘴唇的干燥症状不仅没有得以缓解反而越来越重,严重者甚至导致唇部肿胀、结血痂。

春季嘴唇干千万不要去舔,预防嘴唇干燥,可以常吃一些山药,同时,也可以使用一些小窍门,譬如睡觉前用蜂蜜抹嘴唇等,有效预防嘴唇干裂。

春季天气较干燥,易伤肺津,招致阴虚,出现口干、咽干、唇裂、干咳等病症,此时进补山药最为适合,因为山药其性平和,益气养阴,为补脾之上品。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思是脾主肌肉,唇为肌肉组织,口唇的色泽与脾的运化有密切联系。

因此,健脾是防止嘴唇干裂的关键。 常吃山药对预防嘴唇干大有好处,中医认为,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能补五劳七伤、镇心神、安灵魂、补心气等。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山药具有营养滋补、增强机体免疫力、镇咳祛痰平喘等功效。山药既可切片煎汁当茶饮,又可切细煮粥喝,对虚性咳嗽及肺痨发烧患者都有很好的治疗结果。

此外,春节预防嘴唇干裂还有一些小窍门,比如说睡前在嘴唇涂抹蜂蜜或橄榄油就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每天晚上临睡之前,拿化妆棉蘸一些蜂蜜涂在嘴唇上,然后用手指轻轻按摩,或在睡前将橄榄油涂在嘴唇上,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让嘴唇充分滋润,然后擦净。

这样一来,依靠蜂蜜或橄榄油的滋润、保湿等作用,我们可以很好地预防春季嘴唇干裂。 同时,值得提醒的是,一些人嘴唇干裂也有可能是维生素B2缺乏、消化不良引起的,如果长时间出现嘴唇干裂的情况,最好请医生帮助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嘴唇干燥蜂蜜来缓解

睡前用卸妆棉蘸少许温水,敷在唇部,2~3分钟后,将适量的蜂蜜,抹到美唇上,切记不要立即上床睡觉,也不要用舌头去舔。 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的五大蜂蜜疗法

蜂蜜、珍珠粉、维生素E。先取一勺蜂蜜放入碗中;再将些许珍珠粉放入蜂蜜中;最后破开维生素E胶囊挤入碗中;将三者一起充分的搅拌均匀;用棉棒蘸……详细>>

春季易上火 多吃山药防嘴唇干裂

春季天气温度开始回升,但是在这个阶段人们最易上火,嘴唇更是常出现干裂状,该怎么办呢?不用担心,多吃山药有助于有效治疗嘴唇干裂,详细如下:详细>>

多吃山药可防治嘴唇干裂

日常生活中,嘴唇干裂患者在平时可多食用山药,山药含有游离氨基酸等物质,对嘴唇干裂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详细>>

嘴唇干裂不妨多吃山药

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思是脾主肌肉,唇为肌肉组织,口唇的色泽与脾的运化有密切联系。因此,健脾是防止嘴唇干裂的关键。干裂的……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