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健脾三宝:山药、莲子、芡实

2017-06-20 17:10:11      

健脾三宝:山药、莲子、芡实

莲子: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功效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主治脾虚泄泻,带下,遗精,心悸失眠。 芡实:味甘、涩,性平。归脾、肾经。功效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

主治遗精滑精,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功与山药相似,然山药之阴,本有过于芡实,而芡实之涩,更有甚于山药,且山药兼补肺阴,而芡实则止于脾肾而不及于肺。

山药:味甘、平,无毒。归脾、肺、肾经。它有补中益气,强筋健脾等滋补功效。还有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遗精、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山药与灵芝搭配服用,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中医师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因上述三种药淀粉含量均高,腹胀气多、泛酸烧心者可饮汤不宜食渣。 推荐食疗方: 健脾粉 山药半斤,莲子、芡实各120克,共研成细粉。可加白糖适量,蒸熟作点心吃;或加入粥中调糊食用,连续服用对人大有裨益。

适于:脾虚腹泻(包括慢性肠炎,消化及吸收不良、营养不良)的病人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三宝山药莲子芡实

山药:味甘、平,无毒。归脾、肺、肾经。它有补中益气,强筋健脾等滋补功效。还有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详细>>

春吃三宝羹健脾养胃

三宝羹做法非常简单,是指将红薯、山药、南瓜一起打成糊状,春天吃点三宝羹,不仅能帮助消化、增添食欲,还能健脾养胃,增强身体免疫力,尤其适合……详细>>

红薯桂圆山药 暖胃有三宝

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记: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很多人认为吃完红薯放屁多,其实……详细>>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莲子能健脾祛湿

莲有多种用途:其根茎为藕,生用清热、凉血,熟用健脾开胃;其藕节止血散淤;其梗通气宽胸;其叶清暑解热;其花清暑止血;其籽补脾益肾、养心安神……详细>>

莲子芡实美容羹做法

现代都市人生活丰富但又紧张,很多人长期睡眠不足、失眠。对女性来说,睡不够最影响的就是皮肤,容易失去光泽,更会容颜憔悴,皮肤变得粗糙晦暗。……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