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六类人夏天应多食山药

2017-06-20 17:13:20      

中医认为脾胃的功能是运化水谷,四季脾旺不受邪是指脾胃功能强的人抵抗力强,才不易生病。夏天人体消耗较大,脾胃要加强工作才能不断地从食物中吸收营养,维持人体的健康。同时,夏天人们大量食冷饮和瓜果,易损伤脾胃,表现为不思饮食、乏力,因此,夏养脾也很重要。

山药味甘,性平,入脾、肺、肾经,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的作用。补虚、除寒、长肌肉、久食耳目聪明的上品。临床上采用山药具有补气而不滞,养阴而不腻的特性,常将其用于治疗脾虚泄泻、胃气上逆呕吐、肺虚咳喘、肾虚带下、消渴、肥胖等症,疗效较好。

此外,有许多滋补方剂,如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归脾汤、参苓白术散等中药都含有山药成分。从明代流传至今的益寿食品——八珍糕,是由山药、山楂、麦芽等8味中药研为细末,和以米粉制成的糕,用于治疗老人、孩子的脾胃虚弱、食少腹胀、面黄肌瘦、便溏泄泻之症,效果显著。

老胃病患者 山药中所含尿囊素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可用鲜山药制成山药扁豆糕或小米山药糕,蒸熟后食用。

易感冒者 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因此,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可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

消化不良者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

男女肾亏者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肾亏遗精、女性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肺虚咳嗽者 山药含有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糖尿病患者 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适合多食山药

“老胃病”患者 山药中所含尿囊素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可用鲜山药制成山药扁豆糕或小米山药糕,蒸熟后食用。详细>>

哪些人适合多食山药

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将山药、大枣20克、米熬成粥……详细>>

六类人应少喝咖啡

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长期或大量饮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老年妇女:咖啡会减少钙质、引起骨质疏松。妇女绝经后,每天需要加十……详细>>

多食山药等色白食物养阴润燥

进入干燥季节,宜多食色白食物,如山药、银耳、白莲、莲藕、生梨等。因为这些食物均具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可缓解因燥所致的咽干、鼻燥、咳嗽少痰、……详细>>

六类人不能吃月饼

因为子女和亲朋的馈赠,老人家中囤积的月饼往往相对较多,许多老人舍不得扔,担心这些月饼坏掉,一些老人就天天吃,这样的吃法对老年人而言,可绝……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