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山药食疗方补益脾胃

2017-06-20 17:18:58      

多事之秋一步步接近,秋季养生就提上了日程。女性秋季养生的菜也备受关注。不论男女老少,山药都是秋季最佳滋补食品。对女性来说山药可益气养血暖手脚。对男性来说山药可防止老胃病复发。对老人来说山药可补益中气防感冒。对儿童来说山药是防治腹泻好帮手。

不论男女老少,山药都是秋季最佳滋补食品。对女性来说山药可益气养血暖手脚。对男性来说山药可防止老胃病复发。对老人来说山药可补益中气防感冒。对儿童来说山药是防治腹泻好帮手。

总之,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

秋季多吃山药有5大功效

1、补气养血

血虚宜养血。补血效果较好的食物有猪肝、蹄筋、墨鱼、桂圆肉、黑大豆、黑芝麻等,补血作用强的中药有阿胶、熟地黄、当归、何首乌、白芍药、鸡血藤、桑葚等。山药益气、健脾、养胃,在补血食物、药物中配合用之,可使补血的效果增强。

2、补虚抗衰

山药味甘,性凉润,入肺、脾、肾经,气平入肺,味甘入脾,而脾统血,主四肢,脾血足则不饥,四肢轻捷;肺主气,肺气充则轻身,气为之倍增;又因其质地稠黏,能补肾填精,精足则强阴,延年益寿。现代药理研究提示,山药含有的皂甙、糖蛋白、鞣质、止权素、山药碱、胆碱、淀粉及钙、磷、铁等,具有诱生干扰素的作用,有一定的抗衰老物质基础。由此可见,山药确能补虚疗损,延年益寿。

3、强壮养颜

山药含有能大量供给人体多种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液蛋白,能增加黏膜与皮肤的润滑度,减少皮下脂肪蓄积,是很好的美容食品,可以单味服用,也可在复方中应用,山药粥、山药酒、六味地黄饮、滋肾生肝饮等,均有强壮筋骨,养颜健身的作用。

4、滋阴补阳

山药本属食物,古人用入汤剂,谓其补脾益气除热。其色白入肺,味甘入脾,气虽温而却平,为补脾肺之阴,是以能润皮毛,长肌肉。其性涩,能治遗精不禁,味甘兼咸,又能益肾强阴,生捣敷痈疮,消肿硬,亦是补阴退热之意。

分析前人用山药配方,一味薯蓣饮用山药治疗劳瘵发热,或喘、或嗽、或自汗病症;资生汤以山药为主,配用玄参、白术、牛蒡子、鸡内金,治疗阴虚劳热等;黄芪膏取山药作为佐药,助黄芪、石膏以治肺病。醴泉饮则以山药与生地黄、天门冬、玄参诸味配用,治疗消渴阴虚病症;玉竹山药汤治消渴,则以玉竹、天花粉、何首乌等,合山药以滋阴生津。凡此,均可见山药有一定的补阴清虚热作用。

5、扶正祛邪

山药性味平和,功能润肺、健脾、益肾,既能补阳以强健脏腑功能,又能补阴以充养物质基础,更为可喜的是,它扶正而不会恋邪,在病邪存在之时也可采用。所以历代医家在决定扶正、祛邪的治则基础上,常选用它组合成方,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山药与银花相伍、山药与牛蒡子共用等,都是发挥山药的扶正气而不恋邪、祛病邪而不伤正的效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6种山药食疗方助你脾胃健康

山药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淀粉、胆碱、纤维素、维生素A及钙、磷、铁、碘等矿物质。山药自古以来供药用,其性平,……详细>>

脾胃虚弱 必选山药食疗方

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有益脾胃消化,适合脾胃虚弱者。恰逢春季,人容易犯困,山药还有解春困的作用。以养脾虚。山药就是其中推荐的食物之一。山药茎……详细>>

补益药之山药

补脾胃;配白术,党参,茯苓、扁豆,莲子肉、炒芡实等,常用于脾胃虚而大便虚泻难愈、四肢疲乏无力,脉虚等症。山药有补脾胃而止泄泻的作用。详细>>

山药食疗方补肾健脾开胃!

生山药、生薏苡仁各60克,柿霜饼24克。上三味,先将山药、薏苡仁捣成粗渣,煮至烂熟,再将柿霜饼切碎,调入溶化,随意食之。此粥健脾养肺,主……详细>>

补肾养脾增气血的山药食疗方

山药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山药能增进食欲,改善消化,降低血糖, 调节自主神经,增强体质等。一起来看看几……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