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山药可补肾

2017-06-20 17:33:16      

山药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泄泻、化痰涎、润皮毛”。

山药的最大特点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黏蛋白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沉积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弹性,阻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可减少皮下脂肪堆积;能防止结缔组织萎缩,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硬皮病等胶原病的发生。其所含的多巴胺,具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重要功能,适宜糖尿病患者、腹胀、病后虚弱者、慢性肾炎患者、长期腹泻者食用。

山药沙拉:这是一道凉菜,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滋补肠胃,同时还有抗衰老的作用。将山药和苹果去皮后切小方丁,放入冷水中浸泡半小时。然后捞出,沥干水分,盛放盘中,加适量沙拉酱拌匀就可以吃了。爽脆可口,香甜美味。而且用这种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山药和苹果中的营养。

大葱板栗烧山药:这是一道热菜,营养丰富,口感极佳。山药清淡,板栗甘甜,葱香浓郁,金黄鲜香。先将山药去皮洗净,切滚刀块;板栗洗净,煮熟,取出栗肉备用。锅置火上,倒适量的油烧热,放入山药煎至两面金黄后盛出;余油倒掉,不再使用。洗净锅,倒适量的油烧热,放入板栗和山药,加入酱油、料酒、胡椒粉、鸡精、盐、糖,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炖至山药入味。收干汤汁,撒上香葱末即可。

山药炖小鸡:山药既可单独食用,又可用于配制滋补食品。山药炖小鸡,民间称为“长寿菜”,营养价值很高,常吃能延年益寿。先将一只肉质鲜嫩的小鸡收拾干净后,剁成麻将大小的块备用。随后将山药削皮后切成菱形的片。将笋切片,菠菜切段备用。锅置火上,倒入适量清水烧沸。加料酒和盐,放入鸡块,小火微炖10分钟,随后放入山药和笋片,炖5分钟后放入菠菜段,加胡椒粉,淋几滴小磨香油即成。

山药羊肉汤:这是一道炖品,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开胃健力,适宜于深秋时节的进补。羊肉切块,放沸水中氽水。随后,将去皮切片的山药与羊肉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投入生姜、葱段、胡椒粉、料酒,大火烧沸,撇去浮沫后,转小火炖至羊肉酥烂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山药可以补肾

山药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材,日常生活中,山药也常常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山药具有补中益气,强筋健脾的滋补功效,俗话说秋收冬藏,冬季是藏补的……详细>>

冬吃山药能补肾

冬季又是食补时,许多人都将山药请上了餐桌。山药质细腻,肉洁白,是国家卫生部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蔬菜。中国医学很早就将山药入药治病,且……详细>>

夏季补肾吃山药

山药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虚的功效,看球熬夜即伤脾胃又伤肾,吃些山药可以降低些对健康的危害。而且,用山药补肾最好了,常熬夜的人非常适……详细>>

山药怎么吃最补肾?

炒山药。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最营养美味的。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因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比如素的……详细>>

山药怎么吃补肾

藜麦山药粥的做法藜麦提前用水泡三个小时左右,然后和淘洗干净的大米加入四大碗水一起下锅。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