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天冷滋补山药煲汤

2017-06-20 17:38:06      

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防治人体脂质代谢异常以及动脉硬化,对维护胰岛素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宁咳定喘、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

在寒冷的冬季,山药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健脾作用,既能抗寒,又能预防感冒。冬季天干气燥,易伤肺津,招致阴虚,出现口干、咽干、唇焦、干咳等病症,此时进补山药最为适合,因山药是安然平静之品,为滋阴养肺之上品。

人们喜欢在冬季煲汤滋补。此时,山药是煲汤时最能“锦上添花”的食材,能使肉汤营养加倍,并大大利于肉汤中营养素的吸收。比如山药胡萝卜牛肉汤,从口味上来说,山药的柔润和牛肉的鲜美相得益彰,还能让汤汁乳白,鲜味柔和。

山药口感绵软香甜,胡萝卜的一丝丝的甘甜,牛肉嫩滑爽口,三者熬成汤,汤色浓稠诱人,香味扑鼻,让人欲罢不能。山药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牛肉更是补中益气的佳品,故而此汤不仅口味鲜美,还可以补脾养胃、益肾固精等。

羊肉本身具有良好的温补作用,在羊肉汤中加块山药,不但能够驱寒气,还能补虚损、温肾阳、健脾胃、益精气。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之效,同时还能养颜通便。

需要提醒的是,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以防止氧化发黑。新鲜山药切开时会有黏液,极易滑刀伤手,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许醋洗,这样可减少黏液。

另外,山药中的淀粉含量较高,大便干燥、便秘者最好少吃;山药甘平且偏热,体质偏热、容易上火的人也要慎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什么煲汤滋补润燥

做法:干海带结提前泡发洗净。白萝卜洗净去皮切块。排骨切块洗净,入沸水氽烫一下捞出。锅内倒滚水,放入排骨、姜片、料酒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1小……详细>>

五谷薏米煲汤最滋补

薏米像米更像仁,所以也有很多地方叫它薏仁。现在更多的人喜欢吃薏米,因为薏米独特的生活环境让它公害更少,它喜欢生长在阴湿的地带,很多地方……详细>>

滋补佳品----羊骨山药汤

中医常说“肾主骨,生髓”,即人身的骨骼都与肾功能相关,并主张以形补形。这说明,某些动物的骨头有助于我们补肾,其中,羊骨便是我们补肾的佳品……详细>>

山药搭配枸杞更滋补

山药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核桃则有补肾固精、利尿消石、润肠通便、温肺定……详细>>

鸭肉山药煲汤润肺滋阴

鸭肉滋阴润肺,常被称为肉类中的金秋第一滋补佳品。山药也有很强的补阴作用,与鸭肉一同入馔,不但可加强养肺效果;而且还可消除鸭肉的油腻感。特……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