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山药的作用

2017-06-20 17:38:06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和山药的选购吃法

山药健脾开胃,还有诸多功效。《本草纲目》记载,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清代医家李修园说山药能补肾填精;《药性本草》则以为,山药能补五劳七伤,去凉风,镇心神等。

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功效。

冬季很多女性会手脚发凉。中医认为,手脚冰凉与体质虚弱有密切关系,而山药乌鸡汤和龙眼山药羹均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养血作用,特别适合手脚发凉症患者。

在老胃病病人中,相当多属于溃疡病,而秋季是溃疡病容易发生或复发的季节。山药有助于胃黏膜修复,防止老胃病复发。可用鲜山药制成山药扁豆糕、或小米山药糕,蒸熟后食用。

预防感冒。山药补中益气,因此,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应多食山药。可以把山药炒食、蒸食、拔丝,也可以与大米、小米、大枣一起煮粥食用。

每年8~12月是小儿腹泻多发季节,用山药粉治疗腹泻,儿童易接受。可将山药研细磨粉与米粉按1∶2的比例给患儿服用,每天喂食2~3次即可。

首先要掂重量,大小相同的山药,较重的更好。其次看须毛,同一品种,须毛越多,口感更面,含山药多糖更多,营养也更好。最后看横切面,肉质呈雪白色,说明新鲜,若呈黄色似铁锈勿买。

虽然山药适合于大部分人群,但因为山药收涩,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有实邪者忌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淮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淮山又名淮山药,是山药的成品名。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块根含淀粉和……详细>>

山药豆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功效:详细>>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详细>>

山药粉的作用

山药粉是用山药磨成的粉,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名。山药最大的特点是能防止心血管系统脂肪沉淀,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减……详细>>

山药的食疗作用

打算冬季进补的人: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将山药、大……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