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山药怎么吃更养生

2017-06-20 18:07:25      

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及时消灭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让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绕道而行。因此,平素容易出现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春季更应该格外注意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山药的食用方法很多,可以炒食、蒸食、拔丝,也可以与大米、小米、大枣一起煮粥食用。

山药还是不错的减肥食品。一方面,山药不仅脂肪含量非常低,而且还含有大量纤维素,食用后可以产生饱胀感,从而抑制进食欲望,有助于肥胖者控制饮食;另一方面,山药的新鲜块茎中还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黏液蛋白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它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

因此,减肥者可以把山药作为主食,这样既可避免因过度节食对人体造成的损害,又可达到减肥的目的。此外,春天气候干燥,山药中所含的黏液蛋白有助于保持消化道、呼吸道的润滑,山药中所含的尿囊素还可预防手足皲裂。

小儿腹泻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给患儿喂药是家长非常头痛的事情,而用山药粉治疗腹泻,既避免了药物的毒副作用,又比较容易被患儿接受。

具体做法是:将山药研细磨粉与米粉按1∶2的比例给患儿混合服用,每天喂食2~3次,治疗期间禁食油腻、煎炸类食品,一般1周为1疗程。本法只适用于小儿单纯性腹泻、消化不良腹泻,若大便常规检查有菌痢者,应配合药物治疗。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食用山药一般无明显禁忌症,但因其有收敛作用,所以患感冒、大便燥结者及肠胃积滞者忌用。

山药不仅美味,而且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它富含丰富的淀粉和蛋白质,具有很好的补脾养胃、润肺生津、补肾的作用,不同的烹饪方法也可以带来不同的养生功效,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山药养生又好吃的吃法。

1、清蒸山药

如果是大病初愈,没什么胃口,可以选择最简单的清蒸做法。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清鲜绵软,香甜可口。这种吃法口感软烂,也适合慢性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食用。喜欢甜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也可以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蜜汁,吃了可以滋阴养血。

2、炒山药

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最营养美味的。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因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比如素的有山药炒木耳、西红柿炒山药,荤的有山药炒肉片、山药炒腰花、山药炒虾仁、山药炒鸡丁等。

3、炖山药

山药炖土鸡,健脾和胃,适于秋冬滋补,将山药切成段,用高压锅将鸡块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枸杞等辅料,再用微火烧20分钟即可。山药炖排骨,滋肾益精,将排骨用热水汆烫之后洗净,再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放入切好的山药,加上其他材料并调味,再以中火继续熬煮15分钟。

4、煲山药粥

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撕开的红枣,孩子和老人最适合吃。因为这两类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统比较弱,而山药粥十分易于消化。此外,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的人也适合喝山药粥。此外还可以做花生山药粥、枸杞山药粥、桂圆山药粥、南瓜山药粥等。

5、山药炒蛋

鲜山药250克,鸡蛋2只。山药去皮洗净,切片;鸡蛋磕破,打匀。将锅内油加热七成热时, 放人生姜丝,煸至香气大出,下山药片,炒至软,将山药拨向一边,将鸡蛋倒入另一边,待结成块,再与山药一并炒匀,放入盐和味精炒拌几下,即可食用。本品味 美可口,健脾开胃,可增加食欲。

6、珠玉二宝粥

生山药、生薏苡仁各60克,柿霜饼24克。上三味,先将山药、薏苡仁捣成粗渣,煮至烂熟,再将柿霜饼切碎,调入溶化,随意食之。此粥健脾养肺,主治肺脾阴虚,饮食懒进,虚劳咳嗽,并治一切阴虚之证。

7、百合拌山药

山药250克,百合50克,柠檬汁适量。将百合洗净,放入热水中浸泡。然后将山药去皮洗净,切成条,入沸水锅中焯水,捞出沥干,放入加了柠檬汁的凉开水中浸泡。最后分别将山药、百合捞出,沥干水分,盛盘中,淋柠檬汁即可。

8、六元解毒汤

怀山药30克,人参5克,莲子、薏苡仁各 20克,芡实、茯苓各15克。将以上药物放入锅内,加水500毫升,煎取 200毫升,滤出;再加水500毫 升,煎取200毫升。将两次药液混合后分两次服用。本方功能健脾益气补虚劳,可用于慢性胃炎、胃下垂及久病身体虚弱、不思饮食者。

9、山药羊肉粥

鲜山药200克,羊肉、粳米各150克。先将山药去皮切成小块,羊肉去筋膜切块,备用。将粳米下锅,加水煮之,待米开花时,先下羊肉,煮沸十几分钟后, 再下山药,煮至汤稠肉香即可;或加调料食之亦可。此粥有益气温阳、滋阴养血、健脾补肾、固元抗衰的功效,可作为脾肾两虚的食疗补方,尤适宜于小儿、老年体虚气弱者。

10、山药黄瓜粥

怀山药60克,黄瓜150克,糯米50克。先将怀山药加工成细粉;黄瓜洗净,榨汁;糯米加水煮粥,粥将成时,加入山药粉、黄瓜汁,搅拌煮沸后即可食用。本品具有滋润皮肤的作用,适宜于美容健身。

11、山药汤

山药、黄芪、熟地各15克,远志12克,石菖蒲10克。水煎服,每日煎服两次。亦可按此方比例酌情扩大用量,将诸药烘干,研为细粉,炼蜜为丸,每次8克,早晚空腹各服1次,温开水送下。本方能补气养阴、宁神益智,可用于神经衰弱、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气短乏力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怎么吃更养生

苦瓜又名凉瓜,是葫芦科植物,为一年生攀缘草本。茎、枝、叶柄及花梗披有柔毛,腋生卷须。叶子的直径达3至12厘米,有5至7道掌状深裂,裂片呈……详细>>

怎么吃山药药膳养生

怀山药60克,黄瓜150克,糯米50克。先将怀山药加工成细粉;黄瓜洗净,榨汁;糯米加水煮粥,粥将成时,加入山药粉、黄瓜汁,搅拌煮沸后即可……详细>>

山药怎么吃效果更佳

山药为多年生缠绕草本,是药食同源之物。山药外皮土褐色带麻点,肉白而坚,生嚼时口感微酸发黏。山药在我国已有将近3000年的食用历史,而且一……详细>>

春季养生吃山药 推荐5款山药养生粥

将糯米和大米一起淘洗干净清水浸泡10分钟;然后山药去皮切段清水浸泡备用;萝卜去皮切小块,香菇洗净切小粒;锅中水烧开放入萝卜和香菇焯烫片刻……详细>>

寒露养生:多吃山药萝卜等“根菜”

山药既是中药,也是美食,是大家熟悉的滋补珍品。研究证明,山药中的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数倍,矿物质中钾含量极其丰富。此外,山药对于糖尿……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