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牛奶可以预防肠癌?肠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7-06-20 20:11:17      家庭医生在线

一种消化道疾病肠癌的死亡率是比较高的,所以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患者还要重视自己的饮食问题。平时生活中不要吃过于辛辣的食物,同时还应该营养均衡,不要暴饮暴食。可能大家都不知道,牛奶原来是可以预防肠癌的,牛奶中的亚麻油酸蛋白质及乳清蛋白酵素等多种成份,具有抑制癌细胞发作及肿瘤成长的作用,此外,牛奶中所含的抗氧化维生素、维他命A、D及胡萝卜素等维生素,也有防止癌细胞生长的功能。

牛奶可以预防肠癌

牛奶早已为营养学界视为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品,例如以肉类为主食的土耳其人,由于也常食用牛奶、酸奶及奶酪等制品,因此罹患肠癌的比例极低,已证明牛奶或奶制品可能阻止癌症生长。

不仅是牛奶,只要营养适当均衡,一样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机率,例如红肉、多脂肪食品及油炸快餐品(炸马铃薯)等尽量少吃,并少抽烟、喝酒等,均可以降低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致癌机率。

肠癌症患者每日从食物摄入的总热量一般尽可能争取不低于正常人的最低要求,即每日在l0千焦以上,因为癌症患者体内蛋臼质分解高,合成代谢功能减低,营养处于入不 敷出的负氮平衡状态,故对蛋白质的需求量要增加。一般每日摄入蛋白质应达到1.5克/千克体重以上,而且应以优质蛋白为主,如鸡蛋、牛奶、肉类、豆制品 等。

根据患者的需要,各营养素要相对应的适量、齐全,除充足优质的蛋白质摄入外,一般应以低脂肪,适量糖类为主。注意补充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等,这些可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获得。

肠癌病人应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产生渣滓的,如坚果纤维太长的蔬菜等,容易刺激直肠。高营养的汤可以多喝,防止便秘非常重要。肠癌相对而言是恶性程度较低的恶性肿瘤,在饮食上不需特别忌口,但切记不能吃刺激性食物,以下给您一些参考:

肠癌的适宜食物推荐

(1)粮食类:黄豆、绿豆、大米、玉米和小麦等;

(2)蔬菜类:菠菜、韭菜、芹菜、荠菜、大头菜、花椰菜、甘蓝、莴苣、胡萝卜、黄瓜、丝瓜、苦瓜、番茄等;

(3)水果类:柑橘、山楂、苹果、杏、梨、猕猴桃等;

(4)瓜类:西瓜、甜瓜等;

(5)肉、蛋、奶类:瘦肉、动物肝脏、鸡蛋、牛奶、羊奶等;

(6)海产品、水产品:海带、海藻、沙丁鱼等;

(7)菌类:木耳、香菇、蘑菇、平菇、猴头菇等;

(8)调味品类:大蒜、生姜、葱和花椒等;

(9)茶:红茶、绿茶、乌龙茶,比如龙井茶、祁红、滇红等;

肠癌的饮食禁忌是:

(1)烈性酒、辛辣、燥热、刺激性食物。

(2)高脂肪饮食及低纤维食物。

(3)尽量少吃油炸、熏烤及腌制食物。

如果不想自己的致癌机率过高,应该少抽烟少喝酒,最好是戒烟戒酒。这样可以降低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致癌机率。

小贴士:癌症患者食谱切不可简单和单一,应该是品种多,花样新,结构合理,在制作食谱时,要尽可能做到:清淡和高营养相结合,质软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相结合,新鲜和食物寒热温平味相结合,供应总量和患者脏腑寒热虚实证相结合。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詹远 )

南瓜饭可预防肠癌 防肠癌食物推荐

预防肠癌应吃什么好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却越来越容易患一些消化系统的疾病,这可怎么办呢?小编认为可以通过日常的饮食来预防。今天,所……详细>>

5个饮食好搭档防肠癌

引起肠癌的确切病因至今尚未查清,但人们深信它的发生与生活方式有关,尤其与饮食习惯关系密切。当前多数学者比较一致的意见是,高脂肪、高热量、……详细>>

南瓜饭可预防肠癌

南瓜饭。南瓜的胡萝卜素含量居瓜中之冠,其中的果胶可以提高米饭的黏度,使糖类吸收缓慢,因此,南瓜饭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另外,南瓜中的甘露醇……详细>>

易患肠癌三类人 常吃这些食物预防肠癌

癌症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但治愈率非常低的一种疾病,现在患上癌症的人群非常的多,肠癌便是其中的一种。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详细>>

花生能预防肠癌

花生含不饱和脂肪酸、胆碱、卵磷脂等营养成分,可增加毛细血管的性,预防心脏病、高血压、脑溢血的产生,防止胆固醇在血管沈淀、堆积而引起动脉硬……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