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夏季如何减肥快?试试7款减肥中药

2017-06-21 08:41:05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可以说是肥胖人士一直关注的话题,究竟怎么减才健康和有效呢?其实中医里有不少方法对于减肥瘦身能起到不错的效果,如艾灸及中药。

中医艾灸健康减肥

艾灸对减肥有很好的作用。艾灸“带脉”来瘦身,就是古时常用之法,带脉有调经止带及疏肝行滞的作用,最擅消除诸经在此处的血瘀积热痰湿,而且带脉所在位置正是腰腹部容易长赘肉的地方,在此进行艾灸,可以强壮肾脏、疏肝解郁、活血化瘀,还可以增强肠道蠕动,对于便秘的人有很好的通便效果。

另外,还有一些腹部的穴位也非常利于减肥,如中脘穴(腹部正中线肚脐以上大约4寸处),水分穴(腹部正中线肚脐以上大约1寸处),天枢穴(肚脐左右两侧各向两旁大约2寸处),气海穴(腹部正中线肚脐以下约1.5寸处),关元穴(腹部正中线肚脐下大约3寸处)。

艾灸水分穴有助于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避免水肿,并且可以帮助胃肠蠕动,锻炼腹肌,避免小腹突出。艾灸气海、关元穴能有效地抵制食欲,有利于腹部脂肪均匀分布。而艾灸天枢穴则可以帮助消化、排气、促进胃肠蠕动、废物排泄,当然更有利于消除小腹赘肉。

夏季减肥试试这些中药

除了艾灸,中药也可以减肥,很多中药具有减肥的功效,比如金银花、柴胡、首乌等。

1、金银花

减肥原理:金银花性甘寒,善于清热解毒、降火气、祛湿气,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就不适合了。

适合人群:一般来说,金银花的适用范围相当广,但是只有一类人不适合。她们吃得不多,但脂肪不少。这就是内分泌紊乱造成的肥胖,如果你是这样的状况,那就不太适合金银花。一般这种类型的肥胖都是由于脾胃虚弱不协调造成的,所以金银花就很有可能加剧这种不协调,加重肥胖,让你在减肥的路上背道而驰。

2、柴胡

减肥原理:柴胡味苦,性微寒,入肝肾二经,具疏肝利胆、疏气解郁、散火之功效。柴胡中独特的皂苷成分具有降脂作用。

适合人群:你的脾气好吗?若你是个暴脾气的胖MM,那就泡些柴胡来喝吧,由于肝脏是调节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情绪不稳会影响肝的运作失衡,造成肥胖。现在的女人们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饥一顿饱一顿,时常暴饮暴食,体重最容易成为牺牲品。柴胡入茶还可同时解决你经常的胸闷,肚子胀,情绪起伏不定,经期乳房胀痛,烦躁等肥胖并发症。

3、荷叶

中药现代研究结果表明,荷叶有降血脂作用。荷叶煎剂治疗高脂血症,1个疗程20日,降胆固醇总有效率达91.3%,其中显效37.8%。有资料报道,荷叶中的生物碱有降血脂作用,且临床上常用于肥胖症的治疗。荷叶具有使用安全、用量准确、无毒副作用等优点,是“三高”人士,中老年朋友,以及爱美女士瘦身减肥、养生健体的理想选择。

4、首乌

减肥原理:知道首乌是养发的首选草药,但是其实首乌对减脂也有很好的功用。首乌味苦涩,性温,归肝肾二经。具有润肠、解毒之功,能够促进肠管蠕动而排出肠内废物,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阻止胆固醇在肝内的沉积。

适合人群:最适用于伴有便秘的肥胖人群。由于宿便经常囤积在体内,胃肠道的代谢途径常常处于堵塞状态,你身体中的减肥重灾区就是怎么减也减不掉的大肚肚。特别是下腹部,就算没怎么吃东西,它都是胀胀的。

5、陈皮

可以泡水喝,能够增加胃内的消化液的分泌,提振食欲,促进肠胃蠕动,加快新陈代谢。

6、乌梅

有效刺激唾液分泌,并增加食欲,调整肠胃蠕动,其氨基酸成分,加强了肠胃消化效果,并能加速脂肪分解,改善便秘。

7、菊花

菊花可以泡水喝,具有抑制脂肪形成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引导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的功效。

如果你想要减肥,可以试试这些中医减肥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减肥 中药减肥 减肥

夏季如何减肥有效?试试4款食谱越吃越瘦

夏季很多人都想再努力一把,减减肥,可以趁机秀出美丽身材。究竟夏季减肥怎么做才有效呢?其实注意饮食,多吃些低热量高蛋白的食物能起到不错的效……详细>>

中医如何减肥 5款中药减肥茶燃烧脂肪

做法:将山楂果、益母草洗净后剥小块,再将茶包用500c.c滚水泡开,待茶色转为红色,加山楂与益母草后盖住杯盖,焖约5分钟即可饮用。详细>>

减肥中药功效大 饮食事项要注意

中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当宋代女性审美观由丰腴变成骨感时,在这朝代各种灵妙的减肥药方就层出不穷,这时期,中医在减肥中的运用也达到了妙手回……详细>>

夏季如何减肥 教你刮油去脂的家常菜

夏季炎热,特别是肉肉太多的人类。这时候就该减肥瘦身啦!!!下面小编就告诉你6款减肥家常菜的做法。详细>>

秋季减肥推荐中药减肥茶

适合人群:30岁以下的白领发胖者,原因是应酬多、饮食多油腻、工作压力大等,造成体内热量多余,容易口苦、口臭,易饥饿,情绪烦躁,小便偏黄,……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