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夏天爱吃上火 怎么吃才能不上火

2017-06-22 08:26: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里,少不了的美食之一就是火锅,火锅是我国各地方都很喜欢的美食。但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天吃火锅容易上火,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教大家如何吃火锅可以减少上火的可能性,千万不要错过了。

夏天怎么吃火锅不易上火

涮材选凉性或中性食物。鸭肉、鱼肉、嫩鸡肉都属于性味偏凉的肉类,涮起来鲜嫩可口;牛肉属于中性食物,作为火锅涮材也值得推荐;而羊肉属于燥性食物,就要少吃了。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夏季因为流汗造成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适宜涮吃。蔬菜中又以莲藕、荸荠等水生蔬菜为最佳。而豆腐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可以减轻吃火锅引起的上火症状,还能增加微量元素,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至于很多人爱吃的海鲜,大多性味平和,适宜涮吃。

进食顺序:火锅一次性满足了食客对食材的不同偏好,但火锅多偏麻辣,肉食,使得火锅成为偏燥的烹饪方式,让我们在大快朵颐后容易出现上火,或肠胃不适。其实做事要有次序,讲究吃火锅的次序可以避免上火的发生。一般而言,涮火锅前可以先喝半杯新鲜的果汁,然后可以进食蔬菜、薯类等素食,最后才是肉类。因为先吃蔬菜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帮助肠胃蠕动,也使得小肠呈酸性,有助于肉类中钙磷的吸收。同时让胃有爆腹感,减少肉食进食,避免脂肪的过度摄入。

不食或少食辛辣。辛辣食物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燥热湿邪,继而出现便秘、痔疮发作等问题。辛辣刺激还会造成胃肠道急性炎症,出现咽喉肿痛,皮肤红斑、瘙痒、干燥、脱屑,诱发牙龈肿痛、口角糜烂、嘴唇燥裂、口腔溃疡、腹痛、腹泻等。因此,还是舍弃口感的一时痛快,不食或少食辛辣为好。特别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痔疮、口腔炎、慢性咽炎、慢性胰腺炎、胆囊炎患者,以及平时手足心热、睡眠盗汗的阴虚内热之人,更应节制食辣。

凉茶、菊花茶是上选搭配。夏天吃火锅热气腾腾,清凉饮料自然必不可少。焦明耀提醒,吃火锅时尽量不要喝碳酸类饮料,凉茶、菊花茶等是火锅饮料的上选搭配。至于吃完火锅后的甜品,可以喝一碗百合银耳羹,或是吃几块梨,都能养阴生津润燥,达到解腻清口的效用。

进食时间:火锅虽然吃得尽兴但也不宜久吃,因为人在进食过程,胃液,胆汁等消化液不断分泌,如果吃得太久,腺体得不到正常休息,容易导致肠胃炎的发生。健康的火锅应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而一周最好不要超过三次火锅餐。

勿盲目食用滋补火锅。近年来,一些酒店纷纷打出“药膳美食”、“滋补火锅”等招牌以招徕顾客。其实,这些药膳滋补火锅并非人人都能吃,食用不当不但起不到滋补健身的效果,还有可能损害身体健康。药膳不是食物与中药的简单相加,而是在中医辨证配膳理论指导下,由药物、食物和调料三者精制而成的。一桌就餐者,各人体质状况不可能完全相同,人人都吃同样的药膳显然不合适。

除此之外,在吃火锅时的配菜也是很有讲究的哦。

夏天吃火锅配什么菜最好

白木耳。白木耳,一向被视为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尤其是野生白木耳,其营养价值更高。它所含的银耳多糖,有增强人体免疫力,加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兴奋造血机能等作用。银耳能使溶菌酶的活力显著提高,促进杀菌功能。

红薯。我们都知道肉类食品是酸性食物,而红薯则是碱性食物,两者进入胃中就可以酸碱中和,尽量使我们的体内保持酸碱平衡。

海带。海带是人体内的“清洁剂”,可以清除上火体质;更特别之处在于海带和蔬果类食物一样,也是一种碱性食物,有利于保持身体处于弱碱性的环境。

豆腐。有的豆腐含有石膏,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以发挥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夏天吃火锅避免上火,以上几点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冬季吃火锅怕上火 教你五个小窍门不上火

吃火锅怕上火怎么办?冬季可以说是吃火锅的大好季节,但是吃了火锅又怕上火。这时候,就得学习一些妙招,让火锅吃的不上火,吃的放心无忧。详细>>

国庆“打边炉”怎么吃不上火?

进入冬季,“打边炉”(打火锅)日益受宠。有的人爱“打边炉”是因为嘴馋,有的人却是因为怕冷。然而,不少人却开始后悔,只因连打几餐边炉后,开……详细>>

冬季怎么吃火锅不上火?

吃火锅上火的另一原因是食物搭配不科学。火锅的底料往往都以牛、羊肉为主,温性食物吃多了自然会上火,那么,在平时就要多吃一些凉性的食物。详细>>

秋天吃火锅这样选配菜 秋季吃火锅怎样不上火?

天气逐渐转凉,不少人开始吃起火锅来了。吃火锅不仅能祛汗除湿,促进新陈代谢,亦可防治伤风、鼻塞、头痛、关节风湿疼痛等。吃完之后身体暖暖的,……详细>>

想吃火锅不上火?教你几招吃火锅小技巧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夜生活是相当丰富的,会聚在一起吃吃火锅谈谈心,但是经常吃火锅容易上火,会出现长痘痘和暗疮之类的皮肤疾病,还会影响肠胃功能……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