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男子吃卤水后亚硝酸盐中毒晕倒 如何看熟肉颜色分辨亚硝酸盐

2017-06-22 08:22:38      家庭医生在线

卤水是广东人常吃的食品之一,但是日前广州一名男子吃了卤水后竟然中毒晕倒。据报道,广州一男子下班回家的他在家门口市场内的熟食店买了点卤水,准备作为晚饭,不料食用后突发晕倒。经医生检查,该男子主要症状是头晕,口唇发干发紫,被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医生怀疑是由食物引起,需短暂住院治疗。

哪些食品可能添加亚硝酸盐

据介绍,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主要用于护色剂和防腐剂。根据规定,可用于腌腊肉制品,如咸肉、腊肉、板鸭、中式火腿、腊肠;酱卤肉制品类;熏、烧、烤肉类;油炸肉类;西式火腿类,如熏烤、烟熏、蒸煮火腿等;肉灌肠类;发酵肉制品类;肉罐头类等八类肉制品中。将亚硝酸盐加入肉中,可以让肉制品在煮熟之后呈现好看的粉红色。并且,用了亚硝酸盐、嫩肉粉和保水剂的肉特别水嫩。

如何看熟肉颜色分辨亚硝酸盐

很多消费者看到颜色灰白的酱牛肉就没有食欲,对颜色粉红、肉质软嫩的肉类情有独钟。这是典型的消费误区。只有消费者拒绝亚硝酸盐的“美色”诱惑,选择无添加的健康食品,亚硝酸盐才会彻底消失。

那么如何分辨肉中是否添加亚硝酸盐呢?通过看肉做熟后的颜色就能分辨。如鸡肉煮熟后应是白色或灰白色,猪肉是灰白色或浅褐色,而牛羊肉应变成浅褐色至褐色。如果煮熟后肉的颜色是深粉红色,而且这种深粉红色从里到外都一样,那一定是添加了亚硝酸盐(不一定是过量,未必不能吃)。虽然胭脂红、诱惑红等着色剂也用在肉制品染色中,但它们只能染表面,较难做到内外均一的粉红色。此外,使用亚硝酸盐较多的肉还增加了一种类似火腿的鲜味。

如何提防亚硝酸盐中毒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张振弘教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在外进食时要小心,细嚼慢吞自不必说,还要注意辨味,亚硝酸钠的咸味不是纯正的咸,而稍带苦的咸,就像老一辈人曾经吃过的硝盐的味道。出门在外,要尽量少吃酸菜和咸菜,特别是颜色过深的酸菜或咸菜,腌制蔬菜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储存的时间越长,气温的越高,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高。应该吃新鲜蔬菜,但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因为这类蔬菜含硝酸盐较多,在肠内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引起中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卤水 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

喝久熬的汤会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吗?

严寒冬季,火锅、煲汤成了很多人的最爱。然而,不少人担心,熬汤时间太长,会导致烫的嘌呤和亚硝酸盐致癌物质增多,甚至喝久熬的汤会发生亚硝酸盐……详细>>

亚硝酸盐,卤肉中的“幽灵”

详细>>

亚硝酸盐误区你中了吗?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排行榜当中最红火的角儿,当属它——亚硝酸盐。隔夜菜不能吃,因为含亚硝酸盐;腌制品不……详细>>

腊肉做菜先煮后炒减少亚硝酸盐

腊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是以新鲜猪肉为原料,再配合相应调料制成。作为腌制食品,腊肉虽然美味,但往往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因此,食用时要注意……详细>>

注意,这5类食物亚硝酸盐含量高

亚硝酸盐进入身体后会形成亚硝酸铵,属于强烈的自然物质。少量的摄入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但在身体中累计过多的话会带来生命危险。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