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阿胶的好处有哪些?哪些人不适合吃阿胶

2017-06-29 13:36: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中医中药中的 " 滋补三大宝 ",很多人认为阿胶具有 " 有病治病,无病强身 " 的作用,其实,滥用阿胶也会出现副作用,如引起消化不良、火气亢盛的症状,在此提醒大家:掌握科学的阿胶的食用方法,才能起到更好的滋补保健效果,接下来就为你介绍食用阿胶的注意事项!

阿胶的好处

1、补血滋阴

阿胶味甘质粘,有很好的止血作用特别善于治疗因出血而导致的血虚症状。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可单品使用亦或和其他药物配伍使用,其补血效果显著,阿胶还可以养阴以滋养肾水。

2、抗衰老

阿胶含有骨胶原、蛋白质以多种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等。这些都是人体营养重要物质,有明显抗衰老、延年益寿作用。

3、补钙

阿胶中含有较丰富的钙质,通过甘氨酸的作用,促进钙的吸收和贮存,改善体内钙平衡,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保健中最为理想的补充剂。

4、调经安胎

阿胶可以用于因血虚、血瘀和血热引起的月经不调,有补血调经作用。阿胶可补阴血,益冲任,故可养胎、安胎,调治妊娠病。对常见胎元不固,胎动不安,甚至流产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5、扩张微血管

实验证明阿胶对血液粘稠度增加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中老年人服用阿胶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微循环,抗心律不齐等作用

哪些人不适合吃阿胶?

1、凡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2、感冒病人不宜服用。

3、孕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有伤口的人“阿胶是活血的,所以如果有伤口就不能马上吃,等伤口结疤了再吃,不然伤口结不起来。

5、爱上火的人:比如心火、肝火、肺火,甚至阴虚有火的人,如果只用阿胶,还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呢,火会越来越大。

阿胶的吃法

阿胶的气味比较浓烈,如果直接冲服,不仅腥腻,味道也不好。中医建议,块状阿胶,要将其砸成小块,越小越好,这样可以方便融化。将阿胶块、冰糖、黄酒等一起放入一个金属容器内,上火蒸,时间是30-45分钟,大火烧开后,再改小火慢蒸。蒸化的阿胶晾凉后会变黏变稠,即可食用。

阿胶的储存方法

随着生产工艺的提高,现代企业出产的阿胶已经不那么容易潮软了。现代的阿胶包装简洁,一般都是铝箔版内包装,每片约30g,所以正常情况下只需将未开封的阿胶放置于冰箱冷藏保存。

而对于已开封的阿胶,普通家庭可以在大一点的玻璃瓶或是木盒内,并放入干燥剂。普通的药瓶里面的食品干燥剂包就可以,然后放入用纸包好的阿胶,盖紧瓶盖,置于阴凉干燥处或者冰箱即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木盒,需要多放一点干燥剂,因为木头本身就含有一定的水分,而干燥剂需用厚一点的纸隔开,避免其他药物的粉末污染阿胶。

健康提醒:服用阿胶后,如果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可暂时停用一段时间,吃清淡饮食。待脾胃功能恢复正常后,再根据情况看是否适合食用阿胶。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吃阿胶好处有哪些 阿胶的食用禁忌知多少

提到“女人补血吃什么好”的问题,相信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阿胶。阿胶是一种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功效的药品,不少女性都会选择食用阿胶来调补……详细>>

女性吃阿胶有好处?但要注意,这3种情况不宜吃阿胶!

阿胶一直都是滋补选择当中的佳品,给不少女性带来了非常多的好处,另外也是逢年过节送亲朋的首选。对于体质本身比较虚,另外大病初愈需要大量滋补……详细>>

吃醋的好处有哪些?哪些人不适合吃醋?

醋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味,大量的醋进入我们身体之后会改变胃液的酸碱值,对胃黏膜造成严重的损伤,但是当我们感觉到恶心、呕吐的时候,可以……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茄子

眼下,各种时令蔬菜纷纷登场,身披紫袍或青袍的本土蔬菜——茄子,无论体态还是身价,一点也不显山露水。但今天细说一下它的营养价值,您可能就会……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八角

日常饮食并不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也需要我们做好搭配,并且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去选择,这样才能把食物的营养和功效全部的展现好,那么哪些人不适……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