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发病的原因都有哪些?饮食注意有什么禁忌

2017-06-23 10:20:2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我们熟悉的一种疾病,它最明显的症状是会经常的出现头晕脑胀和失眠。目前普遍认为成人高血压的一个极强的决定因素是遗传,但动物研究与流行病学资料均表明遗传的作用可能是传递的,而不是决定性的。与遗传易感性相互作用的环境因素也是成年人高血压的重要影响因素。那么,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具体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高血压发病的原因

高血压发病和很多因素有关,其中最重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民族与种族

在国内,以拉萨的藏族人患病率最高,其次是内蒙古锡盟蒙族人,而四川的凉山彝族人发病率最低。在种族方面,非洲籍黑种人的血压和高血压较生活在相似环境中的白人高而且常见。另据报道,日本人群高血压发病率也非常高,尤其是生活在北方的Honshu省的人群。

吸烟和长期饮酒

吸烟和长期饮酒,也是高血压病的主要患因。吸咽是高血压、冠心病最显著的危险因素。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精神紧张和A型性格吸烟者,心血管意外事件和心肌梗死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4倍。另外,近年来证实,长期大量饮酒,尤其贪杯易醉者,常常合并高血压、肥胖、高血脂和高血糖。

社会心理因素

我国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城市高血压发病率高于农村,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及脑力劳动者高血压发病率高。在发达国家,经济收入低和文化水平低的人群高血压发病率高于经济收入和文化水平高的人群。说明生活劳动紧张、劳动环境中的有害因素、心理精神因素等在高血压的发病中起一定的作用。

情绪不稳定

情绪不稳定的人也易患高血压病。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的人,脾气暴躁,办事总爱瞻前顾后、反复思虑又难以下定决心以及过于焦虑、从事脑力劳动和精神高度紧张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压。此类人群如患高血压,药物治疗疗效往往欠佳。

年龄与性别

高血压患病率与年龄呈正比,女性更年期前患病率低于男性,更年期后高于男性。

超重和肥胖

超重和肥胖是易患高血压病的重要原因。肥胖不但可以引起高血压,而且也易导致冠心病、胆囊炎、关节炎等诸多全身性疾病。肥胖者多数嗜睡、胃口好,易形成恶性循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是有规律地参加运动,适当控制饮食。

饮食电解质的摄入

研究认为,摄入过多的钠盐可使血压升高,而膳食中有充足的钾、钙、优质蛋白质可防止血压升高。在微量元素方面,已知有几种金属,如铅、汞和镉可升高血压,其中镉已被当作人群中影响血压的一种可能决定因素。

高血压种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有很多的饮食禁忌,一些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是很平常的食物的,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些食物最好不要吃,因为这些食物会让我们的血压升高的,下面一起来看看是哪些食物吧?

高热能食物

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肉类

这类食品含脂肪高,虽然是高蛋白,但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过高,诱发冠心病。

辛辣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浓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动物蛋白质

高血压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如动物肝脏、蛋类)的摄入,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某些蛋白(如氨基乙黄酸、酪氨酸等)有降压作用。

重口味饼干

像番薯、干豆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品,高血压患者还是少吃为妙,另外味道浓重的饼干,由于糖盐含量过高,因此还是少吃。

多盐食物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溜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的摄入。

小贴士: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饮食禁忌 高血压发病的原因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高血压要怎么控制血压?高血压饮食有什么宜忌

高血压是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比较大的疾病,患高血压的人数也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增长,面对这样的疾病我们一方面应该积极的治疗,而另……详细>>

患有高血压要注意要避开这几个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平时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血压的控制,不仅是通过服用降压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地方都要注意。尤其是在饮食上,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会……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高血压是现代人常见的慢性疾病,尤其是好发于中老年人的身上,不重视血压的控制的话,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6类食物不能吃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又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很多中老年人、肥胖者都患有高血压,这是影响人体健康的一大重要隐患。患有高血压的……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