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心脑血管病吃什么好?高血脂三款食疗方推荐

2017-06-23 10:22:0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经常的不经意听到老人家们提及心脑血管病,那么什么是心脑血管病呢?心脑血管病都有什么特征呢?所谓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也被称为“富贵病”的“三高症”。心脑血管疾病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一种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饮食方式的不断改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

心脑血管疾病的基本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而引起动脉硬化的最直接原因就是高血脂和血液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存在。它的发展步骤是这样的:血液污染——高血脂——血管硬化——血压升高——心脑供血不足——心脑血管意外(即中风或冠心病)。因此,预防高血脂和动脉硬化症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产生和心脑血管意外的最主要途径。那么,饮食上吃什么可以预防高血脂和动脉硬化呢?

很多人认为动脉硬化是老年人的疾病,但其实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高血压、高脂血症、抽烟、糖尿病、运动不足等都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

预防动脉硬化饮食上要怎么吃

1、预防动脉硬化,饮食要做到合理供应能量,摄入的热量必须与消耗的能量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强体力活动,加强能量消耗。

2、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有助防止动脉硬化。对肉或鱼最好采取烧、煮或蒸,不要用油煎或炸。应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另外,少用或不用蛋黄酱拌色拉,最好用醋或酱油等。

3、可多吃些水产海味食物,如海带、海蜇、淡菜、紫菜、羊栖菜、海藻之类,这些海产品都是优良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各种无机盐的良好来源,在人体内具有阻碍胆固醇在肠道内吸收的作用。中医认为这类食物具有软坚散结的功效,故经常食用,可以软化血管。

4、少吃甜食,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碳酸饮料,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降低动脉硬化的风险。

5、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尤其是高胆固醇者宜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可防动脉硬化。科学家们发现,红辣椒中含有一种番椒素的物质,它能有效地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牛奶中含有一种乳清酸物质,能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而且牛奶营养丰富。鱼内含有鱼肝油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6、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都要遵循低盐饮食,食盐中的钠,能增加血浆渗透压,促使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对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均可带来不利的影响。

7、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过多会引起动脉硬化,所以饮食上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不要吃鸡皮,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一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他时间最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因为这些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

8、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维生素C可促使胆固醇羟基化,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血液和组织中的蓄积,降低动脉硬化的风险。

9、吃高纤维素的食物纤维不易被人体胃肠道所消化,摄入高纤维食物后可改善大便习惯,增加排便量,使粪便中胆固醇及时排出,从而起到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的作用,有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

10、预防动脉硬化应多食用植物蛋白(如豆制品)及复合碳水化合物(如淀粉等),少吃单纯碳水化合物(如果糖、蔗糖、蜜糖及乳糖等)。

高血脂三款食疗方推荐

山楂炖桂圆

山楂10克、桂圆6颗,剥皮洗净。水煮沸后将山楂和桂圆倒入炖煮,放入冰糖,煮15分钟即可。

香菇首乌粥

取干香菇30 克,何首乌12克,粳米100克。将香菇提前泡发,洗净切成小块;何首乌研为细末,与粳米同入锅,加水适量,文火煮粥,快熟时加入香菇,代早餐服食。

香菇含有核酸类物质,可抑制胆固醇的产生,防止脂质在动脉壁沉积,预防动脉硬化。

何首乌含有一种成分叫卵磷脂,卵磷脂进入血液可吸附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从而降低血脂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可治疗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等。长期坚持服食,降脂效佳。

木耳炖豆腐

水发木耳100 克,豆腐500克。木耳去杂洗净,撕成小片;豆腐切成片。待锅内油热后,投入葱姜煸香,加入豆腐、木耳、精盐、味精和适量水,武火烧沸后,改为文火炖至豆腐入味即成。

小贴士: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酒精对人体的影响是弊多利少。首先,酒精含有高热能,1克酒精可以产生7千卡的热量,是导致肥胖的重要饮食因素。其次,饮酒可导致食欲下降,影响正常进食,以至于发生各种营养素缺乏。还有,酒精的最大危害是损害肝脏,导致脂肪肝,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此外,长期饮酒还可能使血脂水平升高、动脉硬化;增加心、脑血管发生的危险;增加患高血压、中风等危险。

(责任编辑:詹远 )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好?这样“吃走”5种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食物好?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详细>>

心脑血管病与饮食有关?健康饮食注意这4点,降低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大脑和心脏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其中任何一个出现了问题,都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猝死。但是近几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详细>>

患了心脑血管病,饮食要注意,这5类食物要少吃

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使许多人深受其害,轻则使活动能力受到影响,重则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患了心脑血管疾……详细>>

吃番茄真的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吗?

番茄红素能降低中风和心脏病发病的风险,是因为它会阻止低密度脂蛋白(也称坏胆固醇)堵塞血管。在试验中,他们让约150名心脏病患者每天服用番……详细>>

得了心脑血管病就不要乱吃了,这4大饮食禁忌要注意规避!

现在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越来越多,而且目前仍有上升的趋势。其实心脑血管疾病大多和日常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莫不可分的关联。很多的心脑血管疾病都……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