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天吃冷饮怎样才不会有坏处?

2017-06-23 08:01:1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应该如何吃冷饮呢?炎炎夏日,吃冷饮和冰激凌都是我们最常利用的解暑方法,并且冷饮和冰激凌甜甜的味道也很受欢迎。不过,你知道吗?如果你吃冷饮的方法不正确,对身体健康是会有危害的,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夏天吃冷饮的原则

空腹不吃冰。千万不要把冰当做正餐,在空腹时直接让冰下肚,不但无法减肥,更可能招来许多病痛。

食用冷饮时间有讲究。夏季吃冷饮不是想吃就可以吃,像饭前空腹、刚吃完饭后是不适宜喝冷饮的,否则很容易伤胃。一般可选在饭后30分钟或午睡后喝为宜,带冰块冷饮宜下午3点左右喝为好,此时人体阳气最旺,不易伤害人体。

靠近嘴唇的地方含冰。含冰时,不要以上颚来含,以免上颚腔附近的神经受到低温刺激而引发疼痛,甚至眩晕。含冰的位置要在口腔较前面的地方,也就是接近嘴唇的那一边。

喝冷慢速度要“慢”。出门一身汗,此时喝口冰镇饮料是多么的爽品。但要注意,冷饮对胃肠的刺激是很大的,为了避免伤身,喝冷饮时最好细细品味,慢慢饮下,这样对胃肠刺激较小。吃固态冰块,入口后可先含在嘴巴前端,等冰溶化、接近体温再慢慢吞下,这样才不会过猛刺激大脑血管、咽喉、呼吸道。

那么,夏天吃冷饮又会有哪些坏处呢?

夏天吃冷饮的危害

影响食欲。冷饮中主要成分是水,此外还有一些糖分及牛奶。这些东西的营养成分都较低,并不能给身体提供营养。如过大量的冷饮进入到消化道,会严重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及胃肠的消化功能。消化液中含有胃酸及消化酶类,有助于杀死进入消化道的细菌并促进进入胃肠中的食物的消化吸收。消化液减少,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易造成肠道感染,出现食欲下降,影响正常的饮食。

冰激凌吃多胖子越胖瘦子越瘦。过度食用冰激凌的孩子,一般是胖子越吃越胖,而瘦子越吃越瘦。因为,胖孩子吸收功能较好,冰激凌中的脂肪和糖分无疑加剧了他们的肥胖;而瘦小的孩子一般体质较弱或偏食,冰激凌吃多了,厌食的毛病变本加厉。因此营养专家提醒,早上、饭前、饭后以及睡前和空腹时都不要吃冰淇淋。除此之外,那些体质虚弱,尤其是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以及患有糖尿病、肥胖病、高血脂症或对牛奶有过敏症的人,不要吃冰激凌。

正在发烧、出汗的病人不能吃。冷饮会使身体表面的微血管收缩,于是体内的热度会因为血液循环不良而淤积体内。此时应当洗个温水澡、饮用温水,可以使体内的热度因为血液循环良好而带到皮肤表层而散出。

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冰淇淋是一种高脂肪、高糖分食品,且温度一般在0℃左右,然而人体正常体温在37℃作用,如此悬殊的温差会对人体胃肠造成很大的刺激,会导致胃肠道血管收缩,会削弱胃粘膜保护屏障,引起肠道功能紊乱,甚至引起急性肠胃炎。

夏天吃冷饮要讲究时间,需适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消暑冷饮不宜多喝 推荐6款消暑饮品

烈日当头的此时,冷饮成为了各类人解暑的常见食物,受到各类人群的喜爱。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冷饮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特别注……详细>>

夏天冷饮不可多喝 自制饮料更健康

炎炎夏日的当下,冷饮成为了我们日常最必不可少的。但是,吃冷饮一定不能过多,也还要注意一些禁忌,这样才能起到消暑的同时不会影响到健康。今天……详细>>

夏季如何吃冷饮才不伤身?吃冷饮时要注意什么?

夏季就是冷饮的季节,消暑降温又好吃。但是很多人对冷饮不加节制且不加选择,对身体造成一些健康问题,这时候就有必要告诉大家,夏季如何健康地吃……详细>>

吃冷饮要注意什么呢?冷饮的食用禁忌

冷饮一直都是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并且受到各类人群的喜欢。现如今已经过来立夏,冷饮也开始逐渐上市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吃冷饮也要注意一……详细>>

夏季散热畅饮冷饮 七类人不适合吃冷饮

夏天艳阳高照天气热,人们为了散热都养成了习惯,爱吹冷气、爱喝冰水等,走在炎炎日头下,汗就像是泉水一般涌出,相信任谁都会想来上一杯冰凉饮料……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