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看名医怎样巧用山药治病

2017-06-22 14:53:24      

单白痢,加生姜;单赤痢,加地榆;血痢,加鸦胆子。水煎服,每日1剂,2次分服。痢疾发病,是因为寒火凝结下焦,瘀为脓血,留滞不下,而寒火交战之力又逼迫之,使之下也。故方中黄连以治其火,肉桂以治其寒,二药等分并用,阴阳燮理于顷刻矣。

白芍能泻肝胆之火,协同甘草,即芍药甘草汤,缓急止痛,且甘苦化合,味同人参,补气之作用亦与人参同。痢症之噤口不食者,必是胆火逆冲胃口;里急后重者,必是肝火下迫大肠,故白芍能治之。

滞下久则阴分必亏,气化不固,故用山药滋脏腑之真阴,固下焦之气化。牛蒡子能通利大便,以泻寒火之凝结。金银花善解热毒,以防肠中之溃烂。单白痢,病在气分,故加生姜以行气;单赤痢,病在血分,故加地榆以凉血;痢中多带鲜血,其血分尤热,故加鸦胆子大清血分之热。病情至剧者,连服数剂亦必向愈。

阴虚劳热是指由于体内阴液亏虚,水不制火所致的发热证。症见两颧红赤,形体消瘦,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夜热早凉,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细数。

方用:生淮山药500克。轧细过罗,每用24~30克,和凉水调入锅内,置炉上,不住以筷子搅之,二、三沸即成粥服之。若小儿服,或少调以白糖亦可。

在上能清,在下能固,利小便而止大便,洵良药也,志在救人者,甚勿以为寻常服食之物而忽之也,主治阴虚劳热,或喘,或嗽,或大便滑泻,小便不利,一切赢弱虚损之证。余曾因胃穿孔住院保守治疗,半月未进饮食,只靠输液维持。

出院后,身体极度衰弱。嘱家人每天购买生山药煮汤饮食,以代菜蔬。三个月,吃山药有上百斤之多,脾胃功能逐渐增强,身体得以康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治病验方

中医学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入脾、肺、肾经,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的作用,《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补虚、除寒、长肌肉、久食耳目……详细>>

山药食疗的治病妙方

中医学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入脾、肺、肾经,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的作用,《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补虚、除寒、长肌肉、久食耳目聪……详细>>

巧用山药瘦身美肤

山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吃到的一种食物,其可以提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其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中医指出,……详细>>

山药食疗治病妙方

山药所含的热量少,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增加人的饱腹感,起到控制食欲的作用;而且山药的脂肪含量很低,每100克山药中仅含0.2……详细>>

巧用百合能治病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可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虚烦惊悸和肺痨久咳、咯血、肺脓疡等病症。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