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5款山药养胃粥

2017-06-22 14:54:48      

1、山药百合大枣粥

材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大米适量。

做法:将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适量共煮粥。每日2次服食。

功效: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本粥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胃阴不足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乾咽燥、形体消瘦、舌红少苔、脉细。

2、山药莲子粥

材料:山药50克,莲子20-30克,大米适量。

做法:每天取适量的新鲜山药和莲子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对于小孩,还是把山药,莲子进行碾碎成粉,制作成米粥喂食。

功效:此粥可温胃健脾,最适合脾阳不足的小儿。

3、扁豆山药莲子粥

材料:白扁豆15克,山药15克,莲子15克,粳米50克。

做法:以上四味加水共煮为粥。

功效:适用脾虚人群。山药补肺脾肾,益气生津,莲子健脾补气补心安神,两者同用加强补脾胃,且对心肾有益。扁豆健脾化湿,防止滋补太过,滋生内湿。

4、山药红枣糯米粥

材料:山药100克、红枣10枚、糯米100克、白糖或冰糖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削皮切块,将糯米、红枣洗净后与山药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共煮,先武火煮开再转文火慢煮,至粥成时加入适量白糖或冰糖即可。

功效:山药红枣糯米粥可健脾补气、养胃和中,常服可健脾养胃。

5、金橘山药小米粥

材料:金橘20克,鲜山药100克,小米50克,白糖15克。

做法:将金橘洗净,切片备用。山药去皮,切片,与金橘片及淘洗干净的小米一同入锅,加适量水,用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加入白糖即成。

功效:有疏肝健脾的功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粥:山药枸杞粥的做法

锅置火上,倒入适量清水与糯米,用大火熬煮,煮沸后改小火熬煮,待糯米成粥时放入山药,山药熬煮软烂后加入洗净的枸杞子熬煮片刻即可。详细>>

6款秋季养胃粥

把大米淘洗干净,铁棍山药清洗干净,戴上手套,刮掉外皮,切成滚刀小块;将大米,铁棍山药和黑芝麻一起装入高压锅,加入足量的水,再加入兩大块梨……详细>>

5款山药养生粥

将大米加水提前泡半小时,山药洗净,去皮切块;然后将泡好的米放入锅中,加入5杯水煮开,改小火煮成粥,加入枸杞、山药块一起熬煮。稍搅拌,小火……详细>>

养胃粥:山药芝麻小米粥的做法

山药芝麻小米粥:此粥具有补脾止咳、调和脾胃、滋阴补肾、生津益肺、润肠通便、养心安神、润肤的功效。详细>>

养胃粥:猪腰山药薏米粥的做法

食材:猪腰100克,山药80克,薏米50克,大米120克,调料适量,香油适量。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