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木耳炒山药做法

2017-06-22 15:08:34      

材料:山药1根,干木耳10克,彩椒少许,枸杞子10粒

做法:

1、将山药外皮的泥土洗净,削去外皮,略用水冲洗一下,切成片(削皮时如有氧化变色,切片后放入加了白醋的水中浸泡可防止变色)。干木耳泡发后洗净撕成小朵,彩椒洗净切块,枸杞子用水浸泡一会。

2、锅烧热倒入少许油,下几片蒜片爆香后,倒入山药片翻炒。因山药中淀粉较多,还有黏液,所以翻炒时容易沾锅,可倒入少许清水,翻炒两分钟。

3、之后倒入木耳和枸杞子,继续翻炒两分钟,看锅内情况,如有需要再加入一点清水。

4、山药木耳炒熟关火,倒入切好的彩椒片,调入盐,继续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小知识:

1、山药含有皂甙、黏蛋白、黏多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保健物质。其中黏蛋白和黏多糖最为宝贵,黏蛋白是其最大的优点,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可以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消脂避免肥胖。

2、处理山药时要注意尽量别把山药上的黏液去掉。削皮清洗时不要过多地用水冲洗,否则宝贵的黏多糖就损失有点多。去皮后的山药黏液非常滑手,可以在手上涂一些醋或盐,会使操作容易一些,也可以使用厨房手套。

3、山药是补益食品,有收敛的作用,所以如湿热过重、有便秘的人不宜食用过多。

4、山药中含有约16%的淀粉,适合当成主食。如果做成炒菜也要把它当成主食部分,而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量,以免总能量超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木耳炒山药做法

山药含有皂甙、黏蛋白、黏多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保健物质。其中黏蛋白和黏多糖最为宝贵,黏蛋白是其最大的优点,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可以……详细>>

山药木耳炒青笋做法

将干木耳放入温水中,加入少许盐和干淀粉,泡至发起,然后去掉根部,撕成小块,在水中快速焯烫一下;详细>>

山药炒木耳做法

山药有2种,一种外表有很长的毛,比较细,是用来炖汤的,口感比较软滑,比较糯;另一种比较粗,外表毛比较短,用来炒菜,口感比较爽滑,比较脆;详细>>

冬季菜谱家常菜做法:枸杞木耳炒山药

枸杞木耳炒山药,是一道很适合冬天吃的养胃菜,主料木耳是大家公认的清道夫,山药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的作用,里面还点缀了一点可以温和补肾的枸杞……详细>>

清炒山药木耳的做法大全

坐锅加植物油烧热,下葱姜丝爆香,倒入蚝油山药和木耳,烹入料酒,撒上精盐翻炒均匀,勾薄芡,放味精,淋明油出锅装盘。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