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痰湿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

痰湿体质者宜吃山药冬瓜

2017-06-22 15:23:18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宜清淡,常吃的食物可选海带、冬瓜、荷叶、山楂、赤小豆、扁豆、枇杷叶等。体形肥胖的痰湿质人,一定要少吃肥肉及甜、黏、油腻的食物。另外要提醒的是,晚饭要少吃。

一般中医里认为,黏的东西是可以补脾补气的,但对痰湿体质的人来说,有些甜黏的食物却不能吃,因为它不但不补脾,还会影响其功能。比如,山药是黏的,但它滑润、好消化、不滋腻,就适合痰湿体质的人;而元宵、奶油炸糕中包含了大量的糖、油,又甜又腻,很不好消化,会影响到脾气的功能而生痰。

山药冬瓜汤:山药50克,冬瓜150克放至锅中文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可健脾、益气、利湿。

赤豆鲤鱼汤:将活鲤鱼1尾(约800克)去鳞、鳃、内脏;将赤小豆50克、陈皮10克、辣椒6克、草果6克填入鱼腹,放入盆内,加适量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上笼蒸熟即成。本品健脾除湿化痰,用于痰湿体质且有疲乏、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胸闷眩晕表现的人。

白菜萝卜汤:大白菜叶子2片,白萝卜、胡萝卜各80克,豆腐半块(约200克),将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与豆腐洗净,切成大小相仿的长条,在沸水中焯一下捞出待用,倒入清汤,把白萝卜、胡萝卜、豆腐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加入大白菜,再次煮开,用盐、味精调味,最后撒上香菜末盛出即可,能化痰清热消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试试冬瓜赤小豆薏米汤

在现代生活的今天,在都市里较多出现痰湿型的人群。他们常见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苔腻痰多。详细>>

推荐:吃山药冬瓜可以防痰湿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宜清淡,常吃的食物可选海带、冬瓜、荷叶、山楂、赤小豆、扁豆、枇杷叶等。体形肥胖的痰湿质人,一定要少吃肥肉及甜、黏、油腻的……详细>>

痰湿体质少吃甜食

痰湿体质的人容易发胖。此外,由于痰湿体质的人身体中的水气已经很多了,所以不喜欢喝水,也不喜欢潮湿的天气。由于不喜欢喝水,所以容易大便黏滞……详细>>

大暑养生-多吃冬瓜和山药

大暑时天气往往闷热、潮湿,人体感觉热,但即使大汗淋漓也不能解热,很容易中暑。因此大暑养生首先要避开桑拿天,闷热天气尽量少出门、少活动,即……详细>>

大暑养生:多吃冬瓜和山药

大暑时天气往往闷热、潮湿,人体感觉热,但即使大汗淋漓也不能解热,很容易中暑。因此大暑养生首先要避开桑拿天,闷热天气尽量少出门、少活动,即……详细>>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