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吃南瓜的好处

2017-06-22 16:48:19      

对整日忙碌的现代人来说,便秘、胃胀、胃痛等小毛病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去医院查往往又检查不出明确的疾病。

这时,不妨通过饮食调理来改善胃肠健康,比如吃点南瓜。黄澄澄、软糯糯的南瓜不仅看着赏心悦目,还是养胃佳品;对女同胞来说还有排毒美容的功效,清代名臣张之洞就曾建议慈禧太后多食南瓜。

中医认为其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功效,对脾胃虚弱有很好的食疗效果。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高手。南瓜里丰富的果胶还能促进溃疡的部位愈合,“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铅等重金属物质,因而起到排毒的作用。

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大便的作用,可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膳食纤维非常细软,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同时还不伤胃黏膜。

秋冬季节是吃南瓜的黄金时节,它烹饪简单,蒸食、煮粥或煲汤皆宜。比如,小米南瓜粥,取小米100克用水浸泡20分钟,南瓜300克去皮切块,小米煮30分钟后加入南瓜,搅拌均匀后继续煮15分钟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南瓜性温,多吃会助长湿热。因此,有胃热口臭症状,或患有皮肤疮毒风痒、黄疸、脚气、下痢胀满、气滞湿阻等病症的人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南瓜的好处

对整日忙碌的现代人来说,便秘、胃胀、胃痛等小毛病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去医院查往往又检查不出明确的疾病。详细>>

宝宝吃南瓜好处多 推荐4款宝宝南瓜食谱

南瓜虽然很普通,但是却营养丰富。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健脾,预防胃炎,防治夜盲症。对于宝宝来说,经常吃南瓜不仅可以增强免……详细>>

秋季多吃南瓜的好处

改善秋燥:秋天气候干燥,许多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症状,增加含有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E的食品,可增强机体免疫力……详细>>

吃南瓜的好处---南瓜能治病

治肺痈咳吐脓痰:南瓜500克去皮切块,瘦牛肉250克洗净切块,生姜25克。先将牛肉、生姜加水,清炖至八成熟后,加入南瓜同炖,至熟烂加食盐……详细>>

南瓜浑身宝:吃南瓜的好处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质,有助于减缓消化速度,延长饱足感。一杯市售罐装的南瓜中就含有7克的纤维质,这样的份量等于两片全麦面包所含的纤维量。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