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饮酒不当危害大 日常饮酒喝多少合适

2017-06-26 09:51:24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是我们从古至今的饮食文化,适量的饮酒有益健康,但是如果饮用过量所带来的危害就是很大的,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老年人饮食需要多讲究讲究,避免造成不良的影响和危害。接下来,就来介绍一下老年人饮酒过量会有哪些危害吧。

老年人饮酒过量的危害

易得心脏病。酒是一种毒品,有些老人饮酒后会死于心肌病,有些人是喝着酒死亡的,这种属于心功能衰竭。因为身体解酒能力不行,喝酒加快血压,身体承受不住,造成死亡。

视力下降。经常酗酒的人眼睛的视力会下降的非常快,因为酒精可以伤害我们的视神经,麻痹我们眼部的肌肉,造成视力模糊。我们可以看到经常喝酒的人眼睛的结膜也总是红红的。

导致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酒精是纯能量食物,在体内能分解产生能量。过量饮酒可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这是因为:过量饮酒减少了其他含有多种重要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的摄入;含微量营养素的食物减少可使食欲下降;长期过量饮酒损伤消化道黏膜,影响对营养素的消化吸收。

对神经系统的损害作用。老人喜欢喝酒,而且有些时候,老人高兴经常喝得不少。要知道过量饮酒对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机能及情绪反应都有严重损害。饮酒太多会造成口齿不清,视线模糊,失去平衡力。酗酒还可引发暴力事故等,对个人健康及社会安定都有害。

导致身体缺钙骨质疏松。大量的究竟进入身体,或导致身体大量的钙被带走,时间长了就会导致骨质疏松,骨头变脆,如果不慎摔了一跤,非常容易导致骨折。

诱发老年人耳鸣。很多老年人都喜欢喝酒,但从健康角度上讲,过度酗酒,对身体危害极大,饮酒过量还会导致耳鸣。长期无节制酗酒会导致酒中毒,此外,酒精会对人体咽喉部黏膜表面产生刺激,导致咽炎来袭,咽炎会引起咽鼓管阻塞,最终诱发耳鸣。因此,老年人喝酒一定要适量。此外,一旦出现耳鸣、咽部不适等症状,要立即到专业的耳鼻喉医院进行诊治。

那么,老年人饮酒究竟要注意哪些呢?

老年人饮酒的原则

适量饮酒。少量饮用低度酒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积极意义,而长期大量饮用烈性酒对健康危害极大,会危害消化、中枢神经、生殖等诸多系统,并可能有饮酒带来一系列交通、社会等问题。

不饮空腹酒。古人饮酒多在食后,食后饮酒能减缓酒对胃肠的刺激,若长期空腹饮酒危害最大。一个小时胃膈吸收酒60,一个半小时吸收达90,只有10从尿、汗和呼吸道排出,会造成脂肪肝和肝硬化。研究表明,饮酒者比不饮酒者肝硬化的发病率高7倍。空腹饮酒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炎和胃溃疡等多种疾病,务必戒之。

提倡喝温酒。在酒加热的过程中,酒精也会随之挥发一些,这样,对人体的损害也就少些。当然,酒的温度也不能加得太高,饮用过热的酒,一是伤身体,二是乙醇挥发得太多,再好的酒也没有味道了。

不饮烈性酒。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喝烈性白酒已被看成是一种低层的应酬。因它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越南、日本等一些国家都已下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喝白酒。我国酒业权威人士说,白酒不是液体面包,60°的烈性白酒,酒精占60,水占38左右,剩下的1-2是微量成分,其中有构成香味的物质,也有甲醇,杂醇油等对人体的听力、眼睛、肝脏有害的物质,故宜戒之。

老年人饮酒必须要适量,并且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饮用。

(责任编辑:王羽 )

老年人睡前喝酒危害大!警惕脑出血和心脏猝死

有些老年人为了助眠或者其他的原因会有在睡觉前喝酒的习惯,认为这样可以起到养生的作用。事实却是恰恰相反的,在睡觉前喝酒不仅没有好处,还会有……详细>>

老年人喝酒要注意什么?哪些老年人不能喝酒

关于喝酒,身体好的人小酌怡情,身体不好的喝酒伤身。老年人群体对于喝酒还是要少碰。详细>>

老年人何时喝牛奶最合适?盘点喝牛奶的7大好处

牛奶对老年人来说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想要让牛奶发挥更好的效果就要讲究饮用量和时间才行。老年人适合在睡前喝牛奶,这样会有很多的好处,并且牛奶……详细>>

老年人进食宜缓慢 日常多吃4食物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有些食物看似健康,其实多吃会有伤害健康的可能性。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老年人的日常饮食都有哪些不得不关……详细>>

老年人喝豆浆好不好?老年人喝豆浆有哪些好坏处?

豆浆是我们生活当中相当常见的食物,很多老年人都有用豆浆当早餐的习惯,其实老年人喝豆浆是有好处也有坏处的,应该正确的喝豆浆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