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预防胎儿畸形 准妈妈什么食物不能吃

2017-06-26 09:50:0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胎儿畸形呢?在整个孕期,准妈妈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担心,胎儿畸形就是其中之一。胎儿畸形是可以预防的,饮食就是预防胎儿畸形的关键点。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胎儿畸形饮食的宜与忌吧。

预防胎儿畸形吃什么

鱼类。科学研究证明,鱼类的营养是相当高的,而且如果在怀孕前多吃鱼肉,则可以帮助女性畸形儿的出现率下降很多。鱼肉里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这个被科学家们称作是脑黄金,也就是对脑有极好的作用的。而且健脑益智,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有极好的帮助作用。所以,如果在怀孕前多吃鱼肉,那么在怀孕后就会让胎儿的脑部发育得到提升。

叶酸。孕妇在怀孕的过程中需要补充叶酸。胎儿是从妈妈的胎盘中吸收营养的。这是由于妈妈要给胎儿的营养物质是通过胎盘进行输送。胎盘需要叶酸,胎儿也是需要叶酸的提供。这种双重性的需求让女性们迫切的需要叶酸的补充。如果胎儿的叶酸摄入不足,将会导致胎儿神经畸形,这是直接影响到胎儿的智力发育的。另外在选择叶酸的时候,叶酸能够提高胎儿的免疫能力。想要预防畸形,就要让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补充叶酸。

芝麻酱。芝麻酱是山东人常吃的一种调料,而且现在也风靡到了全国,多数是在吃火锅时用到的。科学研究证明,如果怀孕前,或者是怀孕中,也可以多吃芝麻酱的话,也会降低畸形儿的出现率。芝麻酱里有两种东西是最好的,一个是维生素E,一个是叶酸,这些东西,全是怀孕的女性怀孕前和怀孕过程中需要的。前者有抗氧化的效果,而且者有抗炎症的作用,所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的同时,也可以延缓了衰老。对胎儿的神经发育来讲,是极不可少的食物。

蛋白质。人体的身体机能的好坏和蛋白质的摄入是有一定的关系的。人的细胞是不断的更新的,新的细胞的出现能够代替已经老化的细胞。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成长。在选择食物的时候,我们还是需要注意对于食物蛋白质含量进行要求。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让宝宝的发育更加完善,预防胎儿的畸形是我们的目的。

那么,在孕期吃什么会导致胎儿畸形呢?

预防胎儿畸形不能吃什么

含有弓形虫的食物。在怀孕早期急性感染弓形虫会导致胎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脑钙化、流产、死胎等,新生儿可有抽搐、脑瘫、试听障碍、智力障碍等,其死亡率达72%。几乎所有哺乳动物和禽类都可以传染弓形虫。人类的传染源主要是这些动物的肉类,如肉食的弓形虫没有杀死,就有传染的危险;生肉和熟食共用一个切菜砧板,生肉上的弓形虫就会污染熟食。因此,肉类一定要煮熟了再吃,生肉和熟食一定要分开放。

猪肝。猪肝本身是对人体比较有营养的一种食物,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铁元素,但是因为催肥剂的使用,猪肝中的维生素A含量急剧上升。孕妈吃了含维生素A量高的猪肝后,会损害中枢神经、肝脏、泌尿系统、皮肤、血液等,严重的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辛辣食物。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刺激性较大,多食可引起正常人便秘。若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孕妇食用大量这类食品后,同样会出现消化功能的障碍。因此,建议您尽可能避免摄入此类食品。

过多的酸性食物。研究发现,孕妇过多地食用肉类、鱼类、巧克力、白糖等酸性食物,其体液会发生变化,形成一种“酸化”,进一步促使血液中儿茶酚胺水平增高,从而引起孕妇烦躁不安等消极情绪。这种不良的消极情绪会使母体内的激素和其他有毒物质分泌增加,是造成胎儿腭裂、唇裂及其他器官发育畸形的一个重要原因。

久存的土豆。很多朋友都知道,久存的土豆是有毒的,这种毒素叫做龙葵素。如果孕妈大量进食土豆,母体中的生物碱就会超标(土豆中含生物碱),胎儿的发育将会大受阻碍,严重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孕期预防胎儿畸形,要选对食物哦。

(责任编辑:王羽 )

孕初期警惕四类食物致胎儿畸形!

胎儿畸形很可能“祸从口出”,科学家们已经证实,某些食物具有致畸作用。宝宝健康是父母们的最大心愿,谁也不愿意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因此,准妈……详细>>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中暑后不能吃的4种食物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炎热的夏季里,稍不留心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要如何预防呢?饮食预防中暑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孕期保胎很重要 准妈妈必知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在孕期里,准妈妈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流产,尤其是在怀孕初期更加要特别注意才行。因此,准妈妈在饮食上就会有很多的方面需要特别注意,要清楚哪些……详细>>

备孕吃叶酸预防胎儿畸形 7种食物补叶酸

很多备孕的女性都知道要提前补充叶酸,可是她们并不清楚究竟为什么要吃叶酸。究竟叶酸的作用是什么?吃什么可以补充叶酸?详细>>

保护肝脏健康不能吃什么

肝脏的健康和饮食有密切的关联,如果饮食不合理就会使肝脏受到伤害。相反,有很多食物具有养护肝脏的作用,是可以多吃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保养肝……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