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办公室人群易患痔疮 预防痔疮多吃红小豆粥

2017-06-28 10:57:29      家庭医生在线

“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由此可见痔疮的发病率有多高。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因为天天坐在办公室,活动少,更是痔疮的高发群体。办公室人群应该如何预防痔疮?预防痔疮吃什么好?

为什么办公室人员容易患上痔疮?

有调查表明,痔疮的发病率接近30%,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逐步升高,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是高发人群。不过,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逐步改变,痔疮的发病人群有低龄化趋势,30几岁甚至20出头的中青年发病率升高。

从职业来看,从事久坐、少活动的工作的人发病率较高,尤其是机关工作人员、教师、秘书、电脑操作员、编辑等“办公室一族”。

为什么痔疮会“偏爱”这些人呢?问题就出在“久坐不动”上。

长时间保持坐姿,特别是坐在软座上时,腹部血流速度会减慢,下肢静脉血不能回流,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在这种情况下,直肠静脉丛容易发生曲张,导致血液淤积,最终形成一个静脉团,这就是痔疮。

同时,长期久坐不动会令肛门部缺乏活动,使肛门部肌肉弹性下降,收缩力减弱,直肠粘膜下滑,这同样也会导致痔疮生成或痔疮加重。

预防痔疮的8大食物

那么办公室人群应该如何预防痔疮?除了多活动外,还应该注意饮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紫菜、卷心菜等食物。

紫菜

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钙、钾、铁,能促进肠胃运动。

白萝卜

生吃促进消化,有很强的消炎作用。另外,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卷心菜

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对肛肠患者很有益处。

肉苁蓉

具有补肾壮阳、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合老年肛肠病患者,对病久体虚者、产妇便秘、痔疮脱出、出血等也适用。

红小豆

与当归合煎,可治疗痔疮便血、肿痛。单独一味或与大米同煎成粥亦有良好的作用,是防治痔疮的优良食品。

槐花

新鲜槐花可以做凉菜、包饺子,具有凉血、止血、消痔的功效,亦可代茶饮。

芝麻

含有大量氨基酸,食物纤维和矿物质,能促进排便。对于痔疮兼有便秘者,可长期服用,具有润肠通便、减轻痔疮出血、预防肛脱的作用。

胡桃肉

可润肠通便补虚,减轻痔疮、便血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吃什么 预防痔疮 痔疮

不会擦屁股或诱发痔疮 预防痔疮多吃7大食物

痔疮其实是很多人都容易患有的一个疾病,有的人痔疮严重的话还可能引发多种肛肠疾病。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痔疮?其实预防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正确擦屁……详细>>

冬季预防痔疮发作怎么办? 多吃11种蔬果

十人九痔,或许这句话说的有那么一点夸张的意思。但痔疮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创伤,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折磨。如何预防痔疮就成为了不少人关……详细>>

夏季痔疮高发吃什么好?痔疮的饮食禁忌

夏季痔疮疾病发病率逐渐进入高发阶段,而且痔疮还会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心情,那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痔疮呢?如果出现了痔疮,又该……详细>>

“吃货”易患痔疮?痔疮患者饮食谨记7原则

“吃货”是时下较为流行的用词,可是你知道吗?吃货是容易患上痔疮的高发人群,一定要特别注意预防才行。下面就来看看痔疮要吃什么来防治吧。详细>>

久坐易患痔疮 吃什么能缓解

每天伏案工作的办公室白领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就是痔疮,痔疮所带来的不适感是会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的,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治痔疮呢?下面,为大……详细>>

  • 苏春志

  • 曹杰

  • 兰平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