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如何通过饮食降压?降压食谱推荐

2017-06-28 10:56:0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血压过高的疾病,可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等。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今天,饮食养生已成为公众话题,怎么吃显得尤为重要,而临床上最常见的高血压病该吃些什么降血压呢?今天咱们就来介绍下:

能有效降血压的食物

芹菜

芹菜所富含的维生素P、芹菜素、芹菜苷、佛手苷内酯等成分,有软化血管和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可达到降血压的功效,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用鲜芹菜汁,对高血压、高血脂都有明显的防治作用。而芹菜豆腐汤也是不错的清热降压食谱,高血压患者可以常食。

胡萝卜

现在研究证明,胡萝卜有降压、强心的作用。而其所含的琥珀酸钾盐是减低血压的有效成分,据现代研究表明,其含有的槲皮素、山茶酚等物质,是组成生物类黄铜的原料,常食胡萝卜能改善微血管功能,降低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有降血压、降血糖、强心等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患者均有益。

芦笋

芦笋是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优质蔬菜,其含有的天门冬酰胺、芦丁、精氨酸等成分,对维护毛细血管的弹性及生理功能有利,能起到降血压和防治高血压的作用。而且,芦笋的钾因子>68,新的学术观点认为,钾因子≥10的食物对高血压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绿豆

绿豆除了大家熟悉的清热下火功效外,还可防治高血压;这是因为绿豆富含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铁、锌、铜、硒等,既可以保护血管的正常机能,还能增强血细胞的活力和改善血液粘滞度,使血液循环的阻力减少,从而起到降血压的作用。而且,绿豆的钾含量较高,具有很好的降血压作用。常食木耳绿豆粥,可益气除烦、活血降压,非常适合于高血压人群。

除以上食物外,高血压患者还可以尝试以下这些食谱,都不失为降血压的好疗法:

1、玉米糕

【原料】新玉米面450克,红糖200克,食用碱4克,熟猪油15克,发酵面50克。

【制作】把发酵粉和玉米面掺适量清水合成团后发酵,发酵好之后加上述其他原料揉均匀,然后用湿布盖好,饧一小时。再反复揉已饧好的面团,整块投入蒸锅铺平,用旺火蒸25分钟左右。出笼略凉后刀切为块或菱状即可随意食用。

【功能】调中开胃,适用于高血压,咯血等症。

2、西米(猕猴桃)粥

【原料】西米100克,猕猴桃200克,白糖100克。

【制作】洗净西米浸泡30分钟沥干,猕猴桃去皮用刀切成豆粒大小的丁块;大火烧开倒入西米,开水后改成中火将其他原料放入锅中,稍煮即成。

【功能】滋补强身,解热止渴,宜于高血压、肝炎等病的中老年人。

3、藕藏花生

【原料】大藕1公斤,花生米200至300克,白糖若干。

【制作】在藕节的一端切开灌入花生米,灌满后将切下的藕接在切口处用竹签固定,放入锅内用冷水浸没,中火煮2小时至藕酥熟,然后挤汁水2碗,食用时用刀切成厚片,每日2次为宜,以白糖佐食。

【功能】补脾润肺、止血化痰、高血压、心血管病宜食。

4、醋泡花生米

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压、止血及降低胆固醇作用。

5、糖醋蒜

糖、醋漫泡1个月以上的大蒜瓣若干,每天吃6瓣蒜,并饮其糖醋汁20毫升,连服1个月,适用于顽固性高血压。

以上就是关于通过饮食降压的方法介绍,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记起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吃哪些食物能降血压?推荐6款美味又降压的好食物

一般到了冬季血压波动比较大,这样会对心血管带来损伤,甚至会诱发心肌梗死。生活中的一些不起眼的食物能帮助降低血压,而且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详细>>

老人高血压吃什么好?推荐9大降压食物

老年人很多都患有高血压,虽然常见,但不一定就是正常的,可能会给老年人的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那什么样的食物可以帮助老年人降血压呢?下面就赶……详细>>

吃对食物也能降压 推荐16种降血压食物

高血压并不是传染性疾病,但是却成为现今社会很流行的一种疾病。几乎每六个人,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已成为很多疾病的罪魁祸首,高血压人群……详细>>

春季降压有美食 看春季降压食谱

春季降血压一定要狠狠地控制饮食?当然不是,那春季降血压有些什么样的美味呢?赶紧和小编来看一下,让高血压患者吃上美味健康食物吧。详细>>

高血压的美味食谱 推荐4款美味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现在在人群中越来越常见,高血压患者要拒绝很多美味,以免对身体造成危害,但是今天小编就要推荐4款制作简单,味道极好的美味佳肴,可以帮……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