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吃鱼鳞可补胶原蛋白 鱼身上4个部位别扔掉

2017-06-25 08:08:1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吃鱼好处多,如经常吃鱼有益于心脏,每周通过吃一两次鱼摄取2克左右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使心源性猝死的风险降低36%,并减少17%的死亡可能。可是你真的会吃鱼吗?鱼的哪些部位最营养?鱼的哪些部位千万不能吃?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关于吃鱼的知识。

鱼身上4个部位最营养,别扔掉!

吃鱼前,必不可少的是刮鳞、开膛等步骤,有些人可能扔掉了鱼身上的很多宝贝。

鱼鳞

鱼鳞是鱼的外骨骼,富含胶原蛋白、钙、磷、卵磷脂等营养物质,同时还含有甲壳素这种膳食纤维。因为胶原蛋白会在70℃~90℃的温度下转化为可溶性的明胶,常见的吃法是将其制成鱼鳞冻。具体方法是:将鱼鳞刮下,洗净。下入放满水的锅中,加点醋,使水温保持在70℃~90℃的将沸未沸状态,小火慢炖。等鱼鳞慢慢融化,汤汁黏稠之后,关火,将其晾凉,置于冰箱冷藏成冻。食用时,将鱼鳞冻拌入调料即可。

鱼骨

鱼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鱼刺,富含钙等微量元素,经过软化处理后,其营养成分会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非常小的带骨小鱼要使劲嚼碎,进入胃里后,胃酸会将其鱼骨部分软化,促进钙、磷等营养物质的溶出。大鱼骨要吸它的骨髓,也就是鱼脊柱中的白线。此外,鱼骨还可以加醋熬汤,小火焖煮(2~4小时)。需要注意的是,用白水煮汤,鱼刺很难变软,多加点食醋焖炖,可利用醋酸的作用促进鱼刺软化。

鱼鳔

古代有“海洋人参”之称,与燕窝、鱼翅齐名。鱼鳔含有生物大分子胶原蛋白质,有改善组织营养状况,促进生长发育,延缓皮肤衰老的效能,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海水鱼的鱼鳔壁较厚,通常制成干品,称为鱼肚。鱼肚制成的菜肴口感滑润、细腻,有浓厚感。鱼鳔里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和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可能对血脂控制有益。常见的做法是:将鱼鳔用清水洗净,和鱼一起清炖或红烧。

鱼肝

鱼肝是鱼身体里储存多种营养素的地方,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和铁等微量营养素,但其中的胆固醇和嘌呤含量也很高,不适合痛风患者。鱼肝和鱼胆相连,在清洗鱼肝时,别把鱼胆弄破。肝脏有解毒的功能,特别容易集聚毒素。食用前,应确定鱼没有受到环境污染。

注意:鱼的这些不能吃

但是也并不代表鱼的所有部位都能吃,鱼皮、鱼脑、鱼胆等含有毒素,应果断舍弃。

鱼胆是一味中药,中医常用它来治疗目赤胆痛、喉痹、恶疮等症。民间也因此流传吃鱼胆可以清热解毒、明目止咳的说法,所以尽管鱼胆味苦,总有人跃跃欲试。擅吃鱼胆极其危险,极易引发中毒甚至危及生命。专家指出,鱼的胆汁中含有水溶性“鲤醇硫酸酯钠”等具有极强毒性的毒素,这些毒素既耐热,又不会被酒精所破坏,因而无论将鱼胆烹熟、生吞,或是用酒送服,均可发生中毒。鱼胆中毒发病快,病情险恶,病死率高。中毒较轻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肝大、黄疸、肝区压痛、少尿或无尿、肾区叩痛等症状,如果抢救不及时,可造成肝肾功能衰竭直至死亡。而患者中毒程度一般与鱼胆的胆汁多少有关,因此吞食较大鱼的胆更易发生中毒。

鱼龄越大,鱼脑和鱼皮中蓄积的汞就越多。测定结果显示,200克以下的鲫鱼,鱼肉、鱼子、鱼皮、鱼脑的汞含量都非常低,数值差异也不明显,都低于0.02毫克/千克,远远低于国家限量(Hg≤0.5毫克/千克),所以完全可以放心食用。随着鱼龄的增大,鱼肉与鱼子的汞含量没有明显变化,但鱼脑和鱼皮的汞蓄积量明显上升。350克的鲫鱼,其鱼皮和鱼脑的汞含量略有上升;而400克的鲫鱼,其鱼皮的汞含量比200克以下的上升5倍,鱼脑的汞含量竟达20倍以上。

汞含量最高部位排名:鱼头>鱼皮>鱼肉>鱼子。以400克鲫鱼为例,鱼脑汞含量达到了0.36毫克/千克,为鱼子的20倍,鱼肉的15倍,鱼皮的6倍。不过这一规律在200克以下的鲫鱼中并不适用。

鱼子加热后,汞含量降低。对生鱼和熟鱼的对比研究发现,鱼脑、鱼皮和鱼肉内的汞含量并不能随着加热而降低。但鱼子加热之后,汞含量大大下降,降低到0.008毫克/千克以下。

什么人不适合吃鱼?

为了让大家吃鱼吃得更健康,下面再为大家介绍一些吃鱼的禁忌人群。

1、鲫鱼

性味甘、温,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功能。鲫鱼体内的脂肪有利于心血管功能,还可降低血液粘度,促进血液循环。忌口:不能与麦冬、沙参同用,不能与芥菜同食。阳虚体质和素有内热者不能食用,易生热而生疮疡者也忌食,感冒发热期间不宜多吃。

2、带鱼

性温、味甘、咸,有补脾、益气、暖胃、养肝、润肤、补气、养血、健美的作用,适宜久病体虚,血虚头晕,气短乏力,营养不良之人食用。忌口:多食易动风发疥,过敏体质者、有麻疹、风疹及原因不明的皮肤瘙痒者,不宜食用,咳嗽气喘者也不宜食用。另外,带鱼不能用牛、羊油煎炸,否则食后更易动风。

3、鲳鱼

性味甘、平、淡,具有益气养血、补胃益精、滑利关节、柔筋利骨之功效,尤其适合消化不良、脾虚泄泻、贫血、筋骨酸痛者食用。忌口:瘙痒性皮肤病患者应忌食。再者其鱼子有毒,不可食用。另外,鲳鱼也不能用牛、羊油煎炸。

4、黄花鱼

性味甘、平,能健脾益气,开胃消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忌口:胃呆痰多者、哮喘病人、过敏体质者、体胖内热者应慎食。同时,黄花鱼也不能用牛、羊油煎炸。

5、草鱼

可以开胃、滋补,暖胃和中、平降肝阳、祛风、治痹、截疟、益肠明眼目,很适合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吃。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忌口:不宜多吃,多吃则易发疮疡。另外,女性在经期食用草鱼容易产生疲倦感、出现水肿症状。

吃鱼也是一门学问,大家要多了解才能吃得健康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鱼禁忌 鱼哪些部位能吃 鱼鳞

吃鱼肉对身体好 但鱼的这个部位千万不要吃!

鱼肉味道鲜美,不论是食肉还是作汤,都清鲜可口,引人食欲,民间就有无鱼不算宴席之说,可见人们对吃鱼是何等的重视。不管是淡水鱼还是海鱼,它们……详细>>

吃鱼哪个部位最美味?掌握烧鱼的4个小窍门

鱼类的种类有很多,而不同的鱼类最美味的部位也是不同的。想要让鱼类又美味又营养就要多掌握一些小窍门哦。今天,一起来了解了解不同鱼类哪些部位……详细>>

细数鱼身上最有营养几大部位

鱼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容易消化,大家都喜欢吃。但是,鱼的各部分分别具有哪些营养,大家都知道吗? 详细>>

吃鱼也有误区 野生鱼更健康吗?

关于吃鱼,是有很多鲜为人知的误区和禁忌的,这些误区也许会在无形中影响到我们的饮食健康,不得不特别注意和避开这些误区。那么,这些吃鱼的误区……详细>>

猪肉价格上涨所以多吃鱼?这4类人最好少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猪肉的价格因猪瘟而上涨,很多家庭也自觉的减少猪肉的购买来缩减生活开支。在营养方面来讲,鱼肉的营养丝毫不比猪肉差,而鱼肉……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