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海带有什么功效?海带的营养做法推荐

2017-06-26 10:07:4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常见的食物都会有防癌的功效,海带也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海带还会有其他的好处和功效。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海带的好处和禁忌都是怎样的吧。

海带有什么功效?

1、防治缺碘性甲状腺肿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缺碘时会引起甲状腺组织增生肿大。海带中富含碘,有助预防缺碘性甲状腺肿。

2、抗凝血

海带中的岩藻聚糖和岩藻多糖都具有抗凝血作用。

3、降压

海带的降压作用可能与它所含有的昆布氨酸和牛磺酸有关。高血压患者可常吃海带。

4、降脂

海带在肠道中能将食糜中的脂肪带出体外,因此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

5、降血糖

海带中的岩藻多糖是一种很好的膳食纤维,食用海带后能延缓胃排空和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有助控制血糖。

6、抗放射

海带中的活性物质能阻止多种放射元素及有害重金属的吸收,或生成不溶化合物排出体外。

海带的营养做法推荐

黄豆海带炖排骨

原料:棒骨(筒子骨)、蒜瓣、姜、豆豉、海带、黄豆

做法:

1、 棒骨过开水去血渍。姜切成小块;

2、 将棒骨,蒜瓣,姜块,豆豉,海带,黄豆一起放入高压锅中,放两勺盐,加入适量水,基本莫过海带,出气后大火炖两三分钟转小火再炖七八分钟即可。

海带花生煲猪蹄

原料:猪蹄、鲜海带、花生、大枣、生姜、香葱、盐、糖、胡椒粉、料酒、清水

做法:

1、 花生洗净泡涨,深海小海带泡去盐分,洗净,海带切成粗段备用,生姜切大块儿,香葱切碎备用;

2、 猪蹄洗净,入沸水锅中汆烫2、3分钟,捞出,冲洗干净,砂锅中放入清水和猪蹄,水量大约是猪蹄的两倍,中小火慢慢煮至沸腾后,加入适量料酒,再次煮至沸腾;

3、 转小火,加盖慢煲10分钟,关火焖30分钟,再开小火煲10分钟,关火焖30分,用撇油勺捞出表面的油脂,加入海带和花生,加入大枣,中小火慢煲;

4、 煲至汤汁雪白,猪蹄酥烂时,加入适量盐调味,少许糖提鲜,加入适量胡椒粉,最后加入葱花点缀,关火,起锅。

蚝油肉丝海带

原料:海带、猪肉、青红椒、蚝油、葱姜蒜末、胡椒粉、醋

做法:

1、 海带切成寸段,猪肉切成丝,青红椒切成丝, 葱、姜、蒜切成末,海带放入锅中煮烂后捞出备用;

2、 热锅凉油,加入肉丝,放入姜、蒜、葱一起炒香,变色后加入蚝油,炒一炒,加入约150克的开水;

3、放入海带和青红椒丝炒,大火炒稍收下汁,放入胡椒粉炒匀,最后淋入少许醋出锅。

以上就是关于海带的功效与做法,对一般人来说是有很大的好处的,但吃海带并非人人皆宜,食用海带要注意以下三个禁忌:

1、脾胃虚寒者和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能吃海带,因为海带里碘的含量较高,这两种人食之会加重病情。

2、孕妇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带,因为海带里所含的碘会随着血液循环或者乳汁进入到胎(婴)儿的体内,引起胎(婴)儿甲状腺功能障碍。

3、吃完海带后不要立刻喝茶,因为喝茶或者吃酸涩的食物都会影响人体从海带中吸收铁物质,引起高铁血症。

海带常常被人们赋予高营养价值的蔬菜,甚至被称为长寿菜。上文我们已经给大家介绍了有关海带食用的一些禁忌,同时还介绍了海带的烹调技巧、海带食用功效和常见的海带食谱。希望通过这里的介绍,你能谨慎选择食用海带。

(责任编辑:吴冬冬 )

海带有哪些营养价值? 海带有哪些食用禁忌

海带是一种非常受人欢迎的食物,不管是做汤还是做成咸菜,都非常好吃。而且海带不但味道鲜美,价格也非常实惠,很多人都会经常买些海带来吃。那么……详细>>

海带可以降三高吗?海带有哪些营养功效?

我们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食物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的功效,比如海带,海带所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是我们所意想不到的。详细>>

海带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海带的8大抗病功效

海带的吃法有很多,可以凉拌也可以煲汤。那么,海带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海带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很多常见的疾病,是食补不能少的一种食物。在这里……详细>>

海带补碘需注意什么?海带的火爆做法

海带是一种碱性食品,经常食用会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在油腻过多的食物中掺进点海带,可减少脂肪在体内的积存。在所有食物中,海带的含碘量最高,……详细>>

海带有什么营养价值?

海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和较多糖类,还含有多种有机物和碘、钙、磷、铁、钴、氟等十多种矿物元素,又含有比较丰富的胡萝卜素。海带常常作为人们餐桌上……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