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天容易食物中毒 如何预防

2017-06-27 10:13:19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更加容易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预防呢?因为是饮食引起的中毒,因此预防一定也是从饮食入手了。既然如此,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夏天食物中毒要怎样通过饮食进行预防吧。

夏天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购买生鲜食物。去超市购买食物时,先买常温易储存的食物之后,在进行生鲜食物的挑选。购买食物的同时必须要注意的就是食物的生产和保质日期。生鲜食物最好独立包装,尽少避免在室温暴露下时间过长。买完生鲜产品后需尽快回家存放于冰箱里。

警惕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中毒。装有消毒剂、杀虫剂或鼠药的容器用后一定要妥善处理,防止用来喝水或误用而引起中毒。

夏天剩饭剩菜要及时冷藏,不可在常温下保存,以免给病菌的生长繁殖创造条件。冰箱等冷藏设备要定期清洁,冷冻的食品如果超过3个月最好不要食用。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干净是每个人都知道的道理。不管是从外回到家中、吃饭前、如厕前后、触碰宠物等都需要清洁洗手。更别提的就是在处理生鲜食物的时候,要更加注意手部清洁,以免把不干净的东西和细菌吃肚子里去。

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生吃瓜果要洗净。瓜果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会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虫卵,还有残留的农药、杀虫剂等,如果不清洗干净,不仅可能染上疾病,还可能造成农药中毒。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如菜豆和豆浆含有皂甙等毒素,不彻底加热会引起中毒。

烹食用的器皿、刀具、抹布等需要保持清洁干净;加工、盛放生食与熟食的器皿应分开使用;加工、储存食物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

那么,夏天食物中毒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夏天食物中毒的症状

真菌性食物中毒。湿热的天气为真菌生长产毒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大米、花生、黄豆等粮豆类是真菌喜欢的食物,久置的食物如腐竹、番薯等也容易霉变。因为加热不会破坏真菌毒素,所以煮熟的霉变食物照样可能会导致真菌毒素中毒。预防真菌性食物中毒的有效方法就是不吃霉变食物。

动物性食物中毒。食入动物性中毒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即为动物性食物中毒。动物性中毒食品主要有两种;①将天然含有有毒成分的动物或动物的某一部分当做食品,误食引起中毒反应;在一定条件下产生了大量的有毒成分的可食的动物性食品,如食用鲐鱼等也可引起中毒。近年,中国发生的动物性食物中毒主要是河豚鱼中毒,其次是鱼胆中毒。

化学性食物中毒。比如,用含铅或锌的器皿盛装酸性食物时,铅或锌容易溶出,导致化学性食物中毒。夏季叶菜生长迅速、上市周期缩短,如果所喷农药未衰减代谢就被售卖,就有可能导致有机磷农药中毒,都是夏季化学性食物中毒高发的常见原因。预防化学性食物中毒须从源头抓起:餐厨具应采用质量良好、纯度高的不锈钢制品,避免铝制品及镀锌器皿;蔬菜应从正规途径购买,蔬菜加工严守"洗-浸-冲"三个流程。

夏天预防食物中毒,要做到面面俱到哦。

(责任编辑:王羽 )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夏日来临,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加大,是细菌、野菜和野蘑菇生长繁殖的良好时机,食品安全风险随之增加,因此,预防食物中毒成为食品安全的警示话题……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日常预防食物中毒3方法 中毒后如何急救?

人类每一天都离不开吃,但所谓“病从口入”,因为食物中毒而住院甚至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因此,学习如何预防食物中毒,掌握食物中毒后的一些急救……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