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天追剧吃零食 怎样选择才健康

2017-06-27 08:51:12      家庭医生在线

电视剧和电影的暑期档已经到了,喜欢追剧的朋友们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了呢?在追剧时我们都会有吃零食的习惯,而这些零食也是有学问的哦。想要吃的更加健康,就要学会怎样选购零食,来教大家几招吧。

如何正确选择零食

看配料表。选择食品添加剂少的零食。由于儿童青少年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过多的人工色素等食品添加剂会加速体内锌的流失,缺锌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因为缺锌,轻则让孩子不爱吃饭,重则可能诱发异食癖,还可能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影响智力发育,降低味觉的敏感性等。

根据自己的体重及正餐的摄入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零食,如果三餐能量摄入不太够,就可以考虑选择富含能量的零食加以补充;体重已经属于超重或肥胖的,就需要控制能量的摄入,含糖或含脂肪较多的零食应加以限制,尽量少吃;如果三餐中蔬菜、水果吃的不足或者没有吃,应选择蔬菜、水果作为零食。

吃零食的时间。零食要在合适的时间吃,比如两餐之间,以不影响正餐食欲为宜。一般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左右为好。零食的量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正餐摄入,在同类食物中可选择能量相对较低且营养密度较高的食物,以免摄入的能量过多。

选择零食时从营养健康的角度考虑,如水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酸奶(营养全面、钙含量高)、坚果等,作为一日三餐之外的营养补充。坚果是一类营养丰富的食品,好吃但要适量。坚果有核桃、杏仁、松子、花生、榛子、栗子、腰果、瓜子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及较多的膳食纤维,对健康有益。

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吃零食的误区都有哪些。

夏天吃零食的误区

果冻是一种富含营养的零食。多吃果冻不仅不能补充营养,甚至会妨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果冻基三成份是一种不能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卡拉胶,并基本不含果汁,其甜味来自精制糖,而香味则来自人工香精。不过,果冻中没有脂肪,并含在一些“水溶性膳食纤维”,少量吃些并没有坏处,也不会让你发胖,但是,你不要指望用它来“增加营养”。

吃零食不计较量。大量进食一些过甜、过咸的小食品,比如饮料、膨化食品等,会造成摄入盐分、糖分过多,就会在营养、膳食平衡上出问题,引发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等疾病。

乱吃零食 让你远离健康。食物进入胃内,胃便分泌出胃液,并轻轻地蠕动,把食物充分混合,变成一种粥状物,输送到肠内,这样食物便被消化、吸收。但胃和人体内其他器官一样,需要有规律地工作。因为每天分泌出的胃液也有一定的限度,如果经常吃零食,胃就需要随时分泌出胃液来消化。到吃饭的时候,胃液分泌就会减少。这样,就破坏了胃肠的活动规律,因而影响了食欲和消化。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胃病的发生,引起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食用含盐较多的话梅等食品比蜜饯安全。话梅、话李等零食含盐量过高,如果长期摄入大量的盐分会诱发高血压,另外,嘴不停地吃话梅也是不可取的。

夏天选择零食要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最适合自己的哦。

(责任编辑:王羽 )

零食都是不健康的吗?教你如何健康吃零食

零食真的都是不健康的吗?有很多成年人也会有喜欢吃零食的习惯,可是零食给人们的印象总是不健康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是不一定的。今天,就……详细>>

过年吃零食 怎样吃最健康

在过年时,每家每户都会准备各种各样的零食。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选择零食时要慎重,避免吃到危害健康的零食。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过年怎样……详细>>

零食怎么吃才健康?告诉你吃零食妙招

零食,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不能缺少的,工作、学习、看电视、看电影、外出旅游、在家宴客……零食都是少不了的配角,可是零食要怎么吃才是健康的、有……详细>>

老年人也能吃零食 合适的零食有益健康

老年人是否适合吃零食呢?老年人的饮食讲究少吃多餐,在三餐之间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零食的。不过,零食的选择是一定要科学健康的,有些零食要忌吃……详细>>

如何吃零食既解馋又健康

规律的一日三餐固然重要,但女孩总是无法拒绝美味的零食,因为在工作之余,吃点零食不仅可以补充能量,还能减轻压力,缓解紧张的情绪,更是一种享……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